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福建清明食俗:烏稔飯、潤餅和艾糍

2020年04月02日09:02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烏稔飯、潤餅和艾糍

福建省自古就有“吃清明”的說法,清明節的食俗也是十裡不同風,百裡不同俗。比如福州人必吃清明粿,廈門、漳州、泉州必備潤餅菜,畬族人必做烏稔飯,客家人的餐桌上必見艾糍等,採用的都是應季的新鮮材料,既養生又健康。

畬家“烏稔飯”:烏黑悠香,開脾健胃驅濕。烏稔飯又名烏米飯,每年農歷三月初三,畬族人家家戶戶都會煮“烏稔飯”,並饋贈漢族的親戚朋友,久而久之,當地的漢族人也有了清明食“烏稔飯”的習俗。特別是寧德市柘榮縣民間,每年都須用“烏稔飯”祭祀。

畬族烏稔飯的色香味是由野生的烏稔樹(又稱烏飯樹)的綠色樹葉泡制而成,不僅咸甜皆宜,黏糯可口,且因“烏”來源於烏稔樹葉裡的花青素,更有具有開脾、健胃、驅濕的膳療功效。其制作方法就是將採摘下來的烏稔樹葉洗淨,放入清水中煮沸,撈掉樹葉,再將糯米浸泡在烏稔湯中,浸泡9小時后撈出,放在蒸籠裡蒸煮,熟時即可食用。也可把烏稔飯包成粽子,或制成烏飯麻糍、烏米飯團,別有一番風味。

閩南“潤餅”:白皮紅餡,“包金包銀”。每到清明時節,福建閩南一帶有吃“潤餅菜”的風俗。潤餅菜,由於其白皮紅餡的特征,被賦予了“包金包銀”的招財寓意。

包潤餅的過程一般由家庭成員一起完成。潤餅皮要薄得可以透光且不能破。光是制餅的平底鍋就是特制的,全由生鐵打造,每個鍋直徑約40厘米,底厚約1厘米,深3厘米,最大的好處就是加熱快,保溫效果良好,這樣的鍋不僅能讓餅皮迅速成形,且會讓餅皮更白更透亮。

潤餅菜的內餡多以應季的時令食材,比如花生腦、海苔、香菜、胡蘿卜、菜心、豆腐條、海蠣煎、肉絲、豌豆等食材,其中海蠣煎也是不可或缺的內餡“配角”之一。如此一來,胡蘿卜的甜味、菜心的脆甜、豬肉和海蠣的鮮味得以混合保留,令餡料的口感變得豐富起來。

在卷潤餅菜的環節,先撒上一層酥脆的米粉海苔,依靠海苔的“吸附力”來吸收其他內餡的多余油脂,這樣即便餡料有過多汁水,入口時,也會因海苔的中和而變得爽口,油膩感也會隨之“煙消雲散”。

食用時,鋪開圓盤似的餅皮,先在餅皮內抹上果子醬,然后包上佐料,再卷成筒狀,兩頭折攏包好就可以吃了。也有人把它再油炸成金黃色而成,更為香脆可口。

“春到人間一卷之”,除了福建,潮汕人也喜歡吃咸甜各種餡料的潤餅﹔而台式潤餅則少不了高麗菜,配合海蠣、蚵煎和特色花生粉,吃起來甜潤可口。

客家“艾糍”:青碧玲瓏,清香祛風。福建客家人有句老話,叫“清明前后吃艾粄,一年四季不生病”。在龍岩市客家人的餐桌上,艾草可算是一種常見食材。每到春季,田頭水邊就會長出一叢叢艾草,婦女們會把它們採下來,團成一個個綠綠的小粑粑放進鍋裡蒸熟,這就成了有名的客家美食“艾糍”。

艾糍味道濃烈,並非人人都能接受。如果吃不慣,可以在做艾糍時少放些艾葉,這樣吃起來就會滿口清香,還帶著一種特有的甘味,讓人頓時胃口大開。艾草本身還有祛風的作用,所以客家女性坐月子時會用艾干來燉雞,一來滋補身體,二來驅除風邪,隻要艾干放的適量,味道會非常好。(記者 吳軍華 李菁雯)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