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香椿芽:帶我回到四合院的春天

2020年04月02日09:02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香椿芽:帶我回到四合院的春天

我是典型的北方人,吃飯離不開濃油赤醬。童年的記憶中,隻有香椿芽和醬沒有關聯。

小時候我住四合院,院子裡有梧桐和香椿兩棵樹,每年的三四月份香椿開始冒出紅褐色的芽頭,標志著春天和美食一同到來了。

奶奶說,天暖和了,這紅褐色的小芽就會變成綠色,味兒就會越來越淡,再想吃“芽”就要等來年了。短暫的賞味期,讓香椿芽更顯珍貴。

那時,頭茬的香椿芽一定是全院分享的,每家也就一兩株,嘗個鮮兒。鄰居們也會回饋一些自家做的食物,小小的香椿芽印証了“遠親不如近鄰”的老話兒。

所有香椿美食都離不開“焯”這個環節,紅褐色的嫩芽在沸水裡打個滾就變成了碧綠,溫度激發出香椿濃郁的本味兒,在簡陋的廚房裡彌漫著,擴散到整個院子。

那時我會緊緊跟著奶奶,隻見她在碗中打兩個雞蛋,把焯過的椿芽切得碎碎的,放到雞蛋中加鹽拌勻。隨著鍋裡油溫的升高,倒入的雞蛋迅速地膨脹起來。雞蛋、椿芽的香氣混合著沖進我的鼻子,我旁若無人地吃著春天的那口“鮮兒”,吃在嘴裡,香到心裡。

我跟“妍”的關系就像春天和香椿芽。她在西北長大,小時候沒吃過香椿,但嘗過之后便無法自拔。她最愛用鹽將香椿芽腌一下,當每餐的點綴。沒有任何干擾,品的就是香椿芽的本味兒。

如今又到“椿芽季”,今年我早早買了兩棵香椿樹,種到院子裡。往后余生,我想讓我的那個她,每年都能吃到自己親手摘下的第一茬香椿芽。(張振)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