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嘗清明美食,品春天味道

2020年04月02日09:02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嘗清明美食,品春天味道

“春到人間一卷之”“相傳百五禁煙廚,紅藕青團各祭先”“清明螺,賽隻鵝”……即將到來的清明節,又稱“寒食節”,人們在掃墓祭祖、踏青郊游之時,也會“吃清明”。青團、艾糍、烏稔飯、潤餅、子推饃,大江南北雖有不同清明美食,卻也把“民以食為先”這句至理名言貫徹始終。在口舌嘗鮮的同時,人們感恩春天的饋贈,亦從心心念念的清明時令美食中,懷想故鄉和親人。

都說食物的背后是民俗和文化,更是味蕾和心理雙重作用構筑了每個人心裡家的味道和春天的記憶。如果要用一個詞來形容春天的味道,那必定是“鮮香”。薺菜、香椿、春筍、馬蘭頭、蠶豆紛紛登場,蘇軾有雲:“還有江南風物否,桃花流水鮆魚肥”。鮆魚在《山海經》裡即刀魚,這是江南水中春天的味道。

蔣勛曾說:“我有很多機會去吃駝峰、熊掌這種奇怪的食物,可是我也可以選擇去吃山中剛剛冒出來的嫩芽,或者春天剛剛發出來的春筍。那些不是昂貴的食物,但讓我品嘗到生命裡面輕淡的滋味,這才是美。”

人間至味是清歡。清明話春食,傳承食俗其實是因思鄉。清明將至,望你能吃上一口心心念念的家鄉味兒,望人間事事皆清明。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