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保供給、促增收,各地春季漁業生產加緊復工復產

“水上春耕”豐富居民菜籃子

人民網記者  郁靜嫻
2020年04月03日09: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過了驚蟄節,是魚都咬鐵。”這幾天,廣東珠海市白蕉鎮新沙村養殖戶冼華福更忙了,每天定時為魚塘增氧、投喂飼料,“再有十多天,10萬多尾海鱸魚就上市啦!”

開片、去皮、包裝……海南澄邁縣翔泰漁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加工車間復工了,數百名“全副武裝”的工人動作麻利,正忙著加工鮮魚片。

水產養殖是“菜籃子”產品的重要組成部分,年總產量超過5000萬噸。眼下,全國“水上春耕”由南到北漸次展開,各地紛紛出實招,有序恢復春季漁業生產,加快推進企業和養殖戶復工復產,確保水產品有效供給,促進農民穩定增收。

復工復產按下“加速鍵”,線上線下解賣難

“現在是苗種繁育關鍵期,要抓緊投喂飼料,蝦苗存活率才高。”湖南省南縣小龍蝦協會負責人陳明亮,在一家家水產養殖合作社間奔忙著,“像庄稼一樣,水產養殖也是季節性強,一時誤不起,技術指導要跟上。”

“收魚嘍!”3月28日清晨,在天津北塘街澤瀚水產養殖專業合作社的魚塘內,工人正在拉網收魚,合作社負責人張為東說:“復工一個月了,商家越來越多,生意越來越好。”

支持復工復產,政策給力。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業農村部聯合出台措施,解決水產品積壓等問題。各地因地制宜,針對性化解疫情影響。海南出台應急補貼方案,對採購和收儲壓塘水產品給予每噸1000元補貼﹔四川對水產養殖戶投保進行保費補貼。

“前一天遞交復工人數、防疫措施等材料,第二天上午就復工了,效率很高。”海南翔泰漁業公司負責人鐘師說,政府開設綠色通道,還幫企業發布用工需求,想方設法解決用工難。

技術服務跟上。農業農村部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廣健康養殖模式,提高壓塘水產品的存活率。各養殖產區強化疫病監測預警,做好水產品病害防治。

暢通產銷瓶頸。2月19日,全國水產品產銷對接平台上線,無論是“魚交易”,還是“苗交易”,廣大漁民、漁企都可通過平台免費發布信息。“一天訂單3000公斤,魚塘終於清空了!”在湖南資興市興寧鎮,水產養殖合作社理事長李志平組織社員清塘、消毒,又准備新一茬魚苗生產。

分區分類施策,過去一個月,各地水產養殖復工復產按下加速鍵。在湖北,重點地區水產苗種運輸有序放開﹔在廣西,919家漁業企業復工率達100%﹔江蘇水產品日交易量4000噸左右……從全國看,各地水產市場已經陸續開市營業,其中,廣東、福建、浙江、江西等地的水產市場商家開業率超過50%。

“復工就意味著希望,現在每天出貨量到4000斤,生意一定會再紅火起來!”貴州省遵義市深溪鎮龍江村水產品批發市場商戶袁孟江說。

一田雙收、一水兩用,綠色生產提品質

稻在水中長,蝦在稻下游,前幾天江蘇省泗洪縣石集鄉湯楊村養殖大戶臧如軍,又投放下新一批蝦苗,他算起稻豐蝦肥的收入賬:“不打藥、不施肥,水稻每斤能賣上1塊5,小龍蝦一斤至少賣20元!”

“養生態蝦,種綠色稻,一田雙收。”在南縣,小龍蝦養殖寫成技術標准,發到一家一戶。“稻+蝦”產生化學反應:算增收賬,一個產業帶動3.8萬戶農民,一畝增收3500元。全縣40萬畝稻蝦,年產小龍蝦8萬噸,稻蝦米24萬噸,稻田裡長出100億元。再算生態賬,蝦吃昆虫、糞便還田,一條生態循環鏈,讓農藥、化肥減量50%以上,一條條河流干淨起來。

稻蝦模式是一個縮影。全國推行水產生態健康養殖制度,大力發展優質、特色、綠色、生態的水產品,產業加快向綠色轉變。去年全國稻漁綜合種養面積達到3500多萬畝,產出200多萬噸優質水產品和1700多萬噸優質稻米,畝均增收1000元以上,實現了“一田雙收、一水兩用、減肥減藥”。

放心產品不愁賣。“蟹苗對溫度、水質要求很高,好環境才能養出好蟹。”貴州正山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衷俊雄,看中獨山縣新同村的天然山泉水,公司今年剛引進一批優質蟹苗,打算發展生態養殖。“上市后,一隻估計可以賣到30元咧!”

“水草栽下去,關鍵要及時調水,補充生物肥來促進水草生長。”江西省彭澤縣金品螃蟹養殖有限公司螃蟹養殖基地裡,負責人梅山向養殖戶講解水草種植的要領。從養殖池殺菌消毒、水草種植到飼料採購、蟹苗投放,技術人員層層把關,確保產出綠色水產品。

以魚活水,以水養魚,產業可持續發展意識不斷增強。“實施綠色養殖減排技術,既能大大提高池塘養殖效率,又減少了養殖水外排的環保壓力。”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珠江水產研究所養殖與營養研究室主任謝駿說。

“好山好水,不愁長不出錢袋子!”甘肅徽縣山岔村泉水泠泠,劍峰水產品養殖合作社劉建平,帶著67戶村民發展冷水魚生態養殖和農家餐飲,打造集養魚、賞魚、吃魚為一體的休閑漁業基地,年收入超過100萬。

漁業三產融合發展提速。北方平原稻漁“盤錦模式”、南方丘陵稻漁“三江模式”、鹽鹼水養殖“景泰模式”亮點迭出。在江蘇,“盱眙國際龍蝦節”已連續舉辦19屆﹔在廣東,每年在梅州、清遠、韶關等地舉辦禾花魚節、稻漁節等活動,亮品牌、引客流。

深化改革強機制,用好科技產好魚

2月18日,浙江台州首批漁船復工,沉寂許久的礁山港區重又熱鬧起來。“漁船可以出海了!”40歲的漁民姚斌連夜准備了出海的行囊,早早來到了礁山港。溫嶺鬆門鎮農漁辦聯合當地公安派出所,設立了2個漁船出港檢查站,為漁民提供出港前的安全防護服務。截至目前,已有約7萬艘海洋捕撈漁船出海作業,佔到往年同期出海作業船數的近九成。

作為漁船漁港綜合管理改革試點,浙江台州在全市44個漁港實行縣鄉兩級“港長制”,建立起12個漁港管理站,推動綜合執法關口前移,並在全省首創“物聯網+區塊鏈”漁港綜合污染防治管理。依托“漁港通”信息平台,漁民在手機APP上隨時可以進行進出港報告,掌控各類海況和市場信息。

如何更好地管船、管漁?漁業綜合管理不斷創新機制,今年推動新一輪漁業油價補貼改革,同時,進一步強化漁業科技創新。

四川平昌縣的特產江口青鳙肉質堅實、脆嫩鮮美,可是人工繁殖難、魚苗貴,如何實現規模化養殖?在南風鄉望崇村,江口青鳙繁殖專家團隊經過一年多攻關,掌握了人工繁殖技術,成功孵化出魚苗300萬尾,降低了魚苗成本,為江口青鳙規模化養殖、實現量產打下基礎。

“好苗產好魚”,中科院院士、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員桂建芳表示,水產種質資源是培育水產優良品種的重要物質基礎。目前我國已建有國家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535處,初步建立了種質資源收集、整理、保存和保持等技術體系。

在技術推廣方面,今年全國將繼續加強水產技術推廣體系建設和重要技術示范應用,不斷加快漁業高質量綠色發展。

為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水產品的需求,按照規劃,到2022年,全國健康養殖示范面積達到65%以上,產地水產品抽檢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3日 18 版)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