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胃下垂危害多多,務必注意飲食規范

李慧博 邢月婷
2020年04月03日09:44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中醫將胃下垂歸為“胃緩”,認為長期飲食失節、七情內傷或勞倦過度會導致脾胃虛弱,中氣下陷,升降失常而發病。

胃下垂常常與體型及體質等因素有關,常見於女性和體型瘦長無力者。婦女產后,腹壓突然下降,此時容易導致胃下垂的發作。另外有慢性消耗性疾病,以及長期從事站立工作或臥床少動的人,患病概率也比較高。

胃下垂較輕的患者一般無不適感覺,下垂明顯者常見腹部不適、飽脹重墜感,尤其在餐后、站立或勞累的情況下會導致症狀加重,且伴有食欲不振、惡心、噯氣、消化不良、便秘等現象。胃下垂嚴重時,可同時伴有肝、腎、結腸等內臟下垂的現象,因此大家一定要引起注意。

胃下垂患者的飲食原則:

1、少食多餐

由於胃下垂患者消化功用削弱,所以過多的食物入胃,必然會使之留在胃裡難以消化,因此飲食的首要原則就是減少每次用餐量,增加用餐次數,以每日4∼6餐為宜。

2、細嚼慢咽

胃下垂患者的胃活動緩慢,若進食囫圇吞棗,必然導致食物填在胃中,所以用餐速度要相對緩慢些。

3、食物細致柔軟

質地偏硬的食物進入胃內不易消化,還能夠損傷胃黏膜而導致胃炎發作。因而,平常所吃的食物應以細致柔軟、清淡、易消化為宜。

4、養分均衡

胃下垂患者大多膂力和肌力都很弱,加之消化吸收欠好,簡單發生機體養分失衡,故較正常人更易感到疲憊和精神不振。因而,患者要注意在少食多餐的基礎上力求使膳食養分均衡,使糖、脂肪、蛋白質三大養分物質份額均衡分配。

此外,可以多吃一些溫補的食物,如紅棗、杏仁、鮮藕汁、羊肉、生姜等可以補益脾胃,溫中散寒,祛除脾胃寒氣的食物,用以減輕症狀。經常食用如卷心菜、猴頭菇、胡蘿卜、酸奶、山楂等促進消化對胃有益的食品。

5、削減刺激性食物的影響

刺激性強的食物如辣椒、過量酒精、咖啡、可樂及濃茶等,可影響胃液分泌,干擾胃腸的蠕動,使胃下垂患者的反酸、燒心症狀加劇,影響病情恢復,故而這些食物應盡量少吃少喝,飯后若感不適,可做短時間的平臥休息,一定要注意飯后不宜劇烈運動。

本文由桂林市第二人民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熊繼發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