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上班族帶飯小貼士:營養健康要做好“兩大功課”

歐子然
2020年04月03日09:46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目前,很多上班族喜歡在前一天晚上把飯菜做好,第二天再帶到辦公室用微波爐加熱當作午餐食用。的確,自己帶飯既能保証葷素搭配,又符合自己的口味,加之省錢省時,實在是上班族們午飯的最佳選擇之一。那麼,上班族們在帶飯時需要注意些什麼嗎?帶什麼飯才能健康又美味呢?

總體來說,上班族帶飯要做好營養搭配和低溫保存這“兩大功課”:

一方面,食材的選擇對於營養搭配至關重要。《長沙晚報》提到,葷素比例以1︰2為宜,葷菜應少油少鹽,還可帶一個容易儲存的煮雞蛋﹔而蔬菜的數量和種類盡量多一些,炒菜首選豆類、根莖類、花菜類的蔬菜,如山藥、豆角、胡蘿卜、蓮藕、西蘭花等,並爭取做到“一葷一素一菇”。

另外,想要帶的飯菜能夠營養,還要注意烹飪方法。《長沙晚報》建議,可以帶採用水煮、清蒸、紅燒等方法烹飪的菜。如果要炒菜,根莖、鮮豆類等可直接炒,而葉類菜(如菠菜、小白菜、油菜等)則需要以水焯為主,這樣可以減少蔬菜在放置過程中產生的亞硝酸鹽。而能生食的蔬菜建議直接生食,肉蛋魚等要熟透。

另一方面,攜帶的午飯要做到低溫保存。據《生命時報》報道,如果是前一晚就准備好的菜,需要放涼后及時打包,放進冰箱。到單位后也要及時放進冰箱,中午吃的時候用微波爐充分加熱。如果時間充裕,提倡早起准備午餐便當。此外,應該選對飯盒,最好是耐熱又密封的玻璃或不鏽鋼飯盒,食物裝到飯盒的2/3-3/4為宜。而且飯盒至少要准備兩個,並把主食和菜分開放。因為如果將飯和菜湯混在一起,亞硝酸鹽增加的可能性會更大。此外,將要帶的菜炒至七八成熟即可,防止微波爐加熱時破壞其營養成分。

那麼,有哪些“美味佳肴”是不適合用於帶飯的呢?新華網介紹,上班族不宜帶含油脂高的食品,如回鍋肉、糖醋排骨、肉餅、炒飯等,因為這樣的菜品含油脂太高,相對低油脂食品來說,這些東西也更容易變質。另外,食藥監部門還提醒,米飯是最好的主食,而饅頭、大餅類主食則不宜進入自帶盒飯。

此外,據長城網消息,味道鮮美的海鮮隻能即時享用,可千萬不要加入帶飯的便當盒中,這主要是因為兩個原因:一方面,經過微波爐加熱的魚和海鮮很難保持原有的色香味,從外觀上來看也會影響食欲﹔另一方面,魚和海鮮隔夜后易產生蛋白質降解物,會損傷肝、腎功能。另外,涼拌菜也不適合做便當。因為涼拌菜由於加工的時候就受到較多污染,即使冷藏,隔夜后也很有可能已經變質,所以不宜將隔夜的涼拌菜放入飯盒內。(歐子然)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