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火龍果全身上下全都是寶!果皮內亦含豐富的花青素

蘇丹
2020年04月03日09:46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火龍果是一種熱帶水果,白色或紅色果肉肉質鮮美、口感極佳,是大家常吃的一種水果。其果肉和果皮都有極高的營養價值,今天就帶大家了解一下火龍果的營養功效和作用。

預防糖尿病並發貧血

據《齊魯晚報》報道,火龍果是一種低能量、高纖維的水果,富含水溶性纖維,具有降低膽固醇、預防便秘等功能,糖尿病患者適量食用,可預防高血脂、便秘等並發症。因為火龍果中鐵元素含量比一般水果要高,而鐵是制造血紅蛋白及其他含鐵物質不可缺少的元素,所以適量食用可預防糖尿病並發貧血。

有效排除毒素、美顏抗衰

據齊魯網報道,火龍果富含一般蔬果中較少的植物性白蛋白,這種有活性的白蛋白會自動與人體內的重金屬離子結合,通過排泄系統排出體外,從而起到解毒的作用﹔火龍果還含有較多的花青素,花青素是一種效用明顯的抗氧化劑,具有抗氧化、抗自由基、抗衰老的作用,還具有抑制腦細胞變性、防止老年病變、預防痴呆症的作用。

清熱潤肺、護嗓止咳

據大河網報道,火龍果是一種可以去火的水果,熬夜的話吃火龍果比較好,而且還有清熱潤肺、護嗓止咳的功效。建議大家可以在天氣干燥的時候食用些火龍果。

果皮可降血壓、改善視力

據《農民日報》報道,火龍果皮中含有豐富的花青素,花青素是一種強力的抗氧化劑,可增強血管彈性,保護動脈血管內壁,降低血壓,抑制炎症和過敏,改善關節的柔韌性,促進視網膜細胞中的視紫質再生,改善視力,還具有抗輻射的作用。建議在吃火龍果時,盡量不要丟棄內層粉紅色的果皮,可以用小刀刮下直接生吃,或切成細條涼拌,榨汁食用也是不錯的選擇。(蘇丹)

本文由青島科技大學海洋科學與生物工程副教授李東祥進行科學性把關。

研究領域包括營養、日常洗滌、消化吸收等。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