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來碗紅棗銀耳湯防春燥

陳晨
2020年04月04日11:37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來碗紅棗銀耳湯防春燥

春天冷熱交替的氣候加上干燥的空氣,不僅讓我們的身體處於“干巴巴”的狀態,還會被一些疾病“盯上”,如過敏性皮炎、干眼症、便秘等。想要在干燥的春天找回往日的“水靈”,守住健康的“防線”,除了適當使用保濕護膚品外,還應多吃一些有助防春燥的食物,中國醫療保健國際交流促進會營養與代謝管理分會委員周春凌為大家推薦了以下幾種食材。

紅棗。俗話說,“要想皮膚好,粥裡加紅棗”。這是因為,紅棗裡含有大量的環磷酸腺苷,它能調節人體的新陳代謝,使新細胞迅速生成,並能增強骨髓造血功能,增強血液中紅細胞的含量,令肌膚變得紅潤有光澤。不僅如此,紅棗還是植物類營養素的“富集地”,如環磷酸腺苷、蘆丁、紅棗多糖等,這些活性成分有助提高免疫力,增加身體對疾病的抵抗程度。需要特別說明的是,紅棗非常適合春天食用。中醫認為,春天應該遵循“多甘少酸”的飲食原則,這是因為“甘味”食物能滋補脾胃,溫補人體陽氣並促進陽氣生發。在“甘味”食品中,紅棗就是不錯的選擇。

枸杞。中醫認為,枸杞能滋補肝腎、強壯筋骨、養血明目、潤肺止咳。現代藥理研究表明,枸杞含胡蘿卜素、核黃素及鈣、磷、鐵等多種礦物質,能保肝、調節免疫力。其中,枸杞中的胡蘿卜素能在人體中轉化成維生素A,這種維生素為上皮組織的合成和修復所必需,如果它嚴重不足,皮膚和黏膜的抵抗力就會降低。

銀耳。從中醫的角度來說,銀耳性味甘平淡,入肺、胃、腎經,有助清熱潤肺、利咽止咳、養胃生津。從營養的角度來看,銀耳富含銀耳多糖,這種碳水化合物是一種親水物質,會吸附很多水分子,延緩水分的吸收速度,阻止它們很快地被排泄掉,從而能長時間滋潤消化道黏膜。因此,銀耳被視為春秋潤燥之佳品。

蓮子。蓮子有很好的滋補作用,春天食用能養心安神、健脾補腎。不僅有助緩解失眠等,對易患咳嗽、哮喘等疾病的人來說,蓮子還可以通過補腎增強免疫力,達到潤燥的效果。

如果將上述食物一起用小火慢燉成紅棗銀耳湯,防春燥的功效會翻倍。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