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糧食供給短缺?多慮了

記者  邱海峰
2020年04月04日12: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期,部分國家限制糧食出口,中國糧食供應是否會受到影響?家裡要囤米囤面嗎?對此,相關人士指出,當前,中國糧食連年豐收、庫存充裕,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少量進口主要是為了品種調劑,即使不進口也不會導致國內糧食供給短缺。消費者沒有必要擔心糧食供應短缺及價格大幅上漲問題,無需集中批量購買、在家囤積糧食。當然,從中長期看,中國的糧食產需仍將維持緊平衡態勢,確保國家糧食安全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鬆。

進口佔比小

“近年來,中國政府實施積極主動的進口政策,不斷增加包括谷物在內的食品農產品進口,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消費升級需求。”商務部外貿司二級巡視員劉長於介紹,2019年中國進口谷物1047萬噸,出口276萬噸,谷物淨進口量佔全國生產量和消費量的2%左右。

這部分進口如受影響,糧食供給有保障嗎?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部長葉興慶對記者分析,中國糧食生產已實現歷史性的“十六連豐”,連續5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其中稻谷和小麥處於產大於需的狀態,完全可以自給,進口主要是為了品種調劑。從供應的角度來說,即便是不進口,國內的糧食供應也基本不會受到影響。“對此,我們完全沒必要擔心!”

庫存方面,商務部數據顯示,中國口糧年均消費量為2億多噸,2019年全國小麥、玉米、大米三大主糧庫存結余2.8億多噸,這意味著庫存可以滿足1年以上的消費需求。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負責人指出,目前國內糧油市場較為活躍,市場主體多元,納入統計范圍的糧油加工企業每天可加工稻谷30億斤、小麥16億斤。總體看,物流配送、供應投放網絡健全,糧油產品供給有可靠保障。“個別國家限制出口,對國內面粉、大米等口糧供應基本沒有影響,我們有信心、有能力保障國內糧食供應。過度恐慌、搶購糧油,大可不必。”

貨足價也穩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糧食市場供應情況如何?

商務部消費促進司副司長王斌介紹,疫情發生以來,商務部會同有關地方和部門完善工作機制,確定了一批保供骨干企業、落實保供貨源、暢通調運渠道,加強產銷對接,各地批發、零售市場大米、面粉、食用油貨源充足,價格穩定。

建立糧油供應聯動保障機制。建立湖北與湖南、河南、安徽、江西等周邊五省糧油供應聯動保障機制,加強對毗鄰省份和在地央企的統籌調度,保障湖北武漢等疫情嚴重地區糧油供應。湖北省、武漢市等重點地區和城市大米、面粉、食用油等庫存量可滿足30天以上消費需求。

發揮成品糧作用。適時調整地方儲備原糧輪換節奏,加大輪出力度﹔用好用活大米、面粉等小包裝成品糧儲備,及時增加市場供應。北京、天津、四川、貴州等省市多措並舉提高成品糧源保障能力。安徽、福建、新疆等省區督促指導各地市增加成品糧油庫存。

糧油企業復工復產向好。截至4月1日,37家糧油保供協作機制重點加工企業已全部開工,5388家全國糧食應急加工企業已復工4649家,小麥日加工能力達到46.5萬噸,稻谷日加工能力達到48.7萬噸。

豐收有基礎

王斌指出,長遠來看,當前全球糧食供給總體過剩,世界糧供低位運行,但供需結構性矛盾突出,有關國家出台出口禁令主要為了優先滿足國內糧食供給需要,大多數糧食出口國不一定會跟風效仿。

國家糧油信息中心高級經濟師王遼衛認為,主要出口國採取限制出口措施,可能會加劇國際市場糧食價格的波動,但對目前中國糧食市場的影響不大,有利於消化不合理糧食庫存,減輕國內部分糧食品種庫存壓力。

就糧食生產而言,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劉莉華指出,今年,小麥的面積基本穩定,越冬期氣候條件總體有利,加之春季田管比較到位,目前小麥的苗情長勢好於上年也好於常年,一二類苗比例比上年提高3.5個百分點,夏糧豐收很有基礎。“夏糧是全年糧食生產的第一季,夏糧產量佔全年糧食生產超過1/5,奪取夏糧豐收對保障糧食的穩產保供、提振全社會的信心至關重要。”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提出‘穩政策、穩面積、穩產量’,各地各部門陸續推出多項政策措施,如提高早籼稻和中晚籼稻最低收購價、加大農業保險保費補貼政策惠農力度等,落實好這些助農政策,今年的糧食產量仍有望延續過去5年的穩定勢頭,實現豐收。”葉興慶說。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