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聚焦分餐制:你加入嗎?全國多地推行公筷公勺行動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郁瓊源、申鋮
2020年04月05日10:1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分餐制:你加入嗎?全國多地推行公筷公勺行動

四川火鍋店周到的服務全國聞名。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向好,一項新的服務加入這個行列——備公筷。許多成都人出門第一餐都選擇火鍋,大部分人發現,他們面前擺放的筷子從以前的一雙變成了兩雙。

走進長春市一家東北菜館,桌上擺放著公筷公勺,顧客在餐廳用餐時,每個餐位之間保持不少於1米的距離,並實行“同排隔位”“對面錯位”的座位安排。顧客落座后,服務員第一句話提醒道,“歡迎就餐時使用公筷公勺”。

餐桌上多放一副公筷公勺,每人兩副筷子,其中一副是公筷……隨著全國多地紛紛出台措施推行公筷公勺,積極倡導文明用餐,你的生活也正在發生著改變。

在北京,“公筷行動公約”發布,引導市民就餐時使用公筷,並擬將倡導分餐進食、公筷公勺的文明生活方式納入《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浙江省十個部門聯合倡議在單位食堂、餐飲行業、居家生活中,全面推進“公筷公勺”﹔江蘇泰州3月9日出台全國首個《公勺公筷使用規范》地方標准,對公筷公勺的使用方法等進行規范﹔3月初,成都五部門聯合發出的公筷公勺行動倡議書,要求餐飲企業服務人員溫馨提醒引導用餐者使用“公筷公勺”。

在餐飲行業,關於推行公筷公勺的“餐桌革命”正在興起。

中國飯店協會日前發布倡議,引導餐飲企業開展公筷公勺雙筷健康行動,做健康飲食習慣的倡行者。倡議提出,餐飲企業對圍桌合餐主動提供公筷公勺或雙筷,引導客人正確使用,阻斷餐桌上的疾病傳染途徑。有條件的情況下,提供分餐制服務,提升健康服務理念,培養客人健康文明用餐意識,倡導餐桌文化新風尚。

各地的餐飲業也紛紛行動起來:山東省近日發布《餐飲業分餐制設計實施指南》,積極推廣分餐制,採用“分餐位上”“分餐公勺”“分餐自取”等方式提供分餐服務,已得到全省1500多家旅游飯店的積極響應﹔廣州市29家餐飲龍頭企業、星級酒店等,主動推行公筷制﹔江西則發布“文明用餐行動”,要求餐飲服務行業主動提供公筷公勺,推廣“分餐制”“公筷制”“雙筷制”,引導消費者養成健康衛生的用餐習慣。

在醫療衛生領域,實行分餐、使用公筷公勺備受機構和專家們的推崇。

根據世衛組織統計,食源性疾患的發病率居各類疾病總發病率前列,而在疾病的各類傳播途徑中,唾液是主要途徑之一。北京協和醫學院教授張宏冰指出,傳統的合餐制為健康埋下隱患,可使多種病毒、細菌在就餐者之間傳播,比如幽門螺旋杆菌、感冒病毒等都可能在相互夾菜時不經意間傳染給他人。

然而,每當有流行性傳染病暴發,分餐制都會被大力倡導。2003年非典疫情期間,中國飯店協會專門制定《餐飲業分餐制設施條件與服務規范》,但隨著非典疫情的結束,分餐制也逐漸被拋在腦后。

目前推行公筷公勺制,是低成本高效率保証餐飲衛生健康的有效之舉。不少專家指出,分餐制還是要從改變觀念開始,從每一個人做起,建議能分餐的盡量分餐,確實不能分餐的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湯一公勺。

疫情之下,你是否願意養成更加衛生健康的用餐習慣,加入使用公筷公勺的行列,推動分餐制落地落實嗎?為了健康,你願意“分”起來嗎?

(參與採寫:胡旭、鄧瑞璇、陳國峰、孟含琪、邱冰清)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