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推廣分餐制要讓制度細化可操作

2020年04月05日10:1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推廣分餐制要讓制度細化可操作

一場新冠肺炎疫情,讓推而未廣的分餐制再度受到社會關注。推廣分餐制,使之成為人們的生活常態,而不是戰“疫”應急,關鍵是引導大家真正認識到分餐的好處,同時也要把配套工作做實做細,避免炒概念、大呼隆。

推廣分餐制,重在引導。分餐是方式,不是目的。推廣分餐制的初心,是倡導形成文明健康的就餐習慣和禮儀。國內外研究表明,相比合餐,分餐而食在減輕幽門螺旋杆菌等病菌經由餐具和唾液傳播方面有著明確作用。疫情之下,人們更加關注健康飲食,這正是推廣分餐制的有利時機。要發揮好業內專家和各類媒介的引導作用,也可充分挖掘社區工作者等群體的宣介作用。

推廣分餐制,要有管長遠的“制度設計”。最近,世界中餐業聯合會和中國貿促會商業行業委員會共同組織起草了《中餐分餐制、公筷制、雙筷制服務規范》團體標准,從行業倡議提升到標准化層次。一些地方政府也出台了分餐制實施指南。這些做法為常態化推廣分餐制奠定了基礎。還要讓制度細化可操作。比如,公勺公筷大一號避免用混,推廣按位上菜等。

推廣分餐制,避免“一刀切”。我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56個民族飲食習慣不盡相同。即便是同一個民族,不同區域、不同年齡、不同家庭就餐習慣也各不相同。這是今天中國的國情,要認同多樣性、尊重多樣性,因勢利導。同時也要把分餐導致餐館成本增加等情況考慮進來,把工作做得更細。

推廣分餐制,說到底是要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新華社記者 劉紅霞)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