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我國糧食產量豐庫存足 不必囤積搶購

2020年04月05日10:1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糧食產量豐庫存足 不必囤積搶購

昨天,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表示,我國糧食產量豐、庫存足,即使在前一階段國內疫情較嚴重時,老百姓家裡都是米面無憂,現在更沒有必要搶購囤積。

魏百剛介紹,近年來,我國糧食連年豐收,已連續五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去年糧食產量是13277億斤,創歷史新高,小麥多年供求平衡有余,稻谷供大於求,口糧絕對安全有保障。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表示,我國糧食多年豐收,庫存較為充裕﹔夏糧豐收有望,春播進展順利﹔口糧完全自給,國際影響有限﹔米面隨買隨有,不必囤積搶購。今年糧食種植意向面積穩中略增,目前夏糧長勢較好,豐收有基礎,春播進展總體順利,糧食生產已經有了一個好的開局。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儲備司司長秦玉雲介紹, 我國糧食庫存主要分為政府儲備、政策性庫存和企業商品庫存。其中,政府儲備包括中央儲備糧和地方儲備糧。疫情發生以來,我國糧食和物資儲備部門加強市場糧源調度,有序組織拍賣政策性糧源,有效保障了市場需求。到目前為止,我國沒有動用過中央儲備糧,除了個別市縣,絕大部分地區也沒有動用過地方儲備糧。

秦玉雲表示,目前稻谷、小麥的庫存量能夠滿足一年以上的市場消費需求。不少城市的成品糧(面粉、大米),市場供應能力都在30天以上。囤大米完全沒有必要。大米、面粉在家中保管不好容易生虫,放久了品質、口感也會下降,建議大家根據家庭需要適量購買。

熱點回應

1、疫情期間國際糧食價格上漲,影響是否會傳導至國內?

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當前世界糧食供給是充足的,2019至2020年度世界糧食(不包含大豆)供給量為34.7億噸,總需求量為26.7億噸,期末庫存近8億噸,庫存消費比近30%,從全球供應總量來看,不存在短缺問題。近期國際糧價上漲,更多是疫情造成恐慌性消費的影響。我國谷物淨進口量1468萬噸,不到300億斤,佔我國谷物總消費量的2%左右。國際糧價上漲對國內糧價的影響十分有限。最重要的是,我國小麥、稻谷庫存充足,一旦糧食市場出現波動,我國有充分的調控手段進行平抑,完全有能力應對外部影響。

2、隨著境外疫情蔓延,我國在糧油保供上有哪些措施?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儲備司司長秦玉雲:未來將繼續堅持糧油市場日監測、日報告制度,及時發現苗頭性、傾向性、潛在性問題,第一時間做好應對准備﹔目前已建立了540家糧油加工企業保供協作機制、12家骨干龍頭企業聯系制度和湖北等五省聯動保障機制,將認真抓好央地協同、區域協同、產銷協同、企業協同,形成保供穩價合力。同時會根據市場需要,繼續組織好政策性糧食拍賣。

(記者 劉歡 任敏)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