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你是否願意分餐而食——疫情之下中國家庭用餐方式調查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郁瓊源、申鋮
2020年04月05日10:1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你是否願意分餐而食——疫情之下中國家庭用餐方式調查

  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把許多人“鎖”在了家裡。工作、生活、學習……以往分散各處的場景,都集中在一個屋檐下。

  隨著疫情發展,一個話題逐漸熱了起來,或者說,重新熱了起來——在家吃飯,分餐還是合餐?新華社記者對此進行調查。

  家庭分餐又“熱”起來

  西蘭花炒木耳、煎帶魚、拌涼菜……跟往常一樣,長春市民孫曉惠中午給家人燒了幾道菜。不同的是,以前一個盤子一整道菜,如今一個盤裡分四個格子,一個格子裝一小份菜。

  疫情發生后,社會各界關於分餐制的討論越來越多,單從減少幽門螺旋杆菌等病菌通過餐具、唾液傳播角度看,分餐比合餐更為合適。孫曉惠認同這個道理,於是從網上買來了分餐盤,撤掉了以前的盤子,開始“分”起來。

  “過去家裡經常會剩菜,現在剩下的菜越來越少。”經過分餐后,孫曉惠發現意外收獲,由於更精准地掌握了家人食量,還避免了浪費。

  在山東濟南,考慮到家中孩子年幼,更容易感染病菌,市民張雅萍一家也在疫情期間選擇分餐,至今已經堅持兩個來月。

  “分餐可以降低交叉感染風險,還可以合理、定量搭配,保証營養又不浪費,能讓孩子從小養成好習慣。”她說,眼下多數家庭有較長時間居家生活,正好可以利用這個契機,幫助孩子從小樹立分餐意識,帶動家長、老人養成分餐和使用公筷的習慣。

  家住北京西城區的陳女士則告訴記者,之前家裡都是合餐,疫情以來看到專家倡議后改為分餐。“我們不僅碗筷各用各的,連洗碗布都區分了,現在這樣吃飯也沒覺得有什麼別扭的。”

  實際上,這不是家庭分餐第一次成為熱點。早在2003年“非典”疫情之后,社會就曾興起分餐熱。隻不過,這次家庭分餐引起的討論,似乎比上一次更為熱烈。在社交媒體平台上“支持分餐制”“文明餐桌·公筷行動”“宅家吃飯你會用公勺公筷嗎”等話題引發億萬網民持續關注討論。

  一些地方政府也在倡導分餐。在山東,10部門聯合發起“講文明講衛生、改陋習樹新風”文明實踐活動,提倡家庭聚餐使用公筷公勺﹔在浙江,3月起已選定試點先行示范,並於6月在全省范圍內全面推行公筷公勺……

  “分”的勢頭在上升,“合”的聲音也不弱

  對於家庭有沒有必要分餐、具體分到什麼程度、分餐后怎麼辦等話題,不少人也給出他們的顧慮和擔憂。

  “包括兩位老人在內,我家六口人在一起生活。”家住北京市東城區的姜女士跟記者吐苦水,“吃飯的時候,5個人都分餐,但我爸就是不肯分,我們也沒辦法,隻好用半拉子的分餐制了。”

  這是個例,卻不是孤例。記者在江西、安徽、江蘇、山東等地調研發現,部分家庭中的老年人由於長年累月習慣於合餐,一時半會兒不想改、不願改,一起生活的子女也不好意思硬要他們改。“分餐有些生分了吧”是記者經常聽到的話。

  而對於部分年輕的“一家三口”來說,孩子通常有專屬碗筷,小兩口再分餐而食似乎顯得有些多余。

  另外,採訪中不止一位在職女士提醒記者,家庭分餐還有一個現實話題要討論——分餐后要洗的碗筷必然多了,而且不是多出一份公用碗筷,是每個人都可能多出一副碗碟,誰洗?

  一位楊女士甚至調侃道,推行家庭分餐制的話,是不是也得推行碗筷分洗制?

  家庭分餐,東中西部有差異,城鄉之間也有差異。記者在多地農村調研發現,不少人要麼沒聽過分餐制,要麼偶爾看到一些相關資訊、直接略過,要麼不想做村裡第一個“吃螃蟹的人”,總之積極性不算高。

  中國地域遼闊、人口眾多,56個民族飲食習慣各不相同,即便是同一個民族內部,不同區域、不同年齡、不同家庭之間,就餐方式也各不相同,這是中國的國情。

  因地制宜、穩妥推進

  一家人吃飯,最重要的就是開心。分餐還是合餐,本身談不上孰對孰錯,關鍵是家庭成員都要養成文明、安全的就餐習慣。

  為了讓老百姓餐飲習慣更加衛生健康,各地正試行有針對性的方法,業內人士及相關專家也給出不同建議。

  江蘇一方面通過發布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倡議,倡導餐飲企業在餐桌上放上公筷公勺﹔另一方面,推出“位上菜”春季美食發布,即按位上菜、一人一份的菜式。

  暨南大學生活方式研究院院長費勇認為,當前不宜全國各地一哄而上、用力過猛推動分餐制,推廣公筷公勺是一種相對穩妥的方式,也是合餐制的一種進步。

  “但是公筷的推行需要大家養成這一習慣,很多人在吃飯過程中會忘記使用公筷,影響效果。”他說。

  廣東省餐飲服務行業協會秘書長程鋼認為,推廣家庭分餐制有利於形成良好的社會風氣,進而逐漸使人們養成在各種場合分餐的習慣。目前推行公筷公勺制,是低成本高效率保証餐飲衛生健康的有效之舉,可操作性更強。如果公筷公勺得到有效推廣,成為普遍的飲食習慣,可以再逐步向分餐制靠攏。

  分餐還是合餐,並不是一成不變、更不是一念之間的事,它受許多因素左右,這些因素疊加在一起,日積月累,便形成了習慣。業內人士建議,從長遠看,分餐應該是主流,但要因地制宜、穩妥推進。(參與採寫:孟含琪、陳國峰)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