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為什麼一到春季會感到昏昏欲睡?兩款茶飲改善“春困”

2020年04月05日10: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這是《黃帝內經》中對於春天的論述,也就是說:春季是推陳出新、生命萌發的時令,天地自然生機勃勃,萬物欣欣向榮。天人合一,人體與自然界相應,也處於陽氣升發、陰消陽長的階段。但很多人卻在這一個生機勃勃的季節裡常常感到昏昏欲睡,也就是所謂的“春困”,這是什麼原因呢?

現代醫學認為,這是由於春季天氣漸暖以后,身體的汗腺、血管由冬天收縮的狀態轉為舒張,外周血液循環逐漸旺盛導致大腦供血相應減少,缺氧而引起的。這是人體對自然變化的一個正常反應。隨著身體對氣候的逐漸適應會自然緩解。但是如果春困的症狀比較明顯且持續時間較長,就要引起我們的警惕,特別是有心腦血管病、高血壓、糖尿病或肝病的人群,最好去醫院就診,以除外有病情加重或突發危險的可能性。

中醫認為導致春困有以下幾方面的原因,一是與冬天的養護不足有關,冬季是閉藏的季節,陽氣深伏於體內,因此冬季要避寒就溫、神志內收、不要過度操勞,顧護好陽氣以提供春生的需要,若不注意損傷了陽氣,就會導致春季陽氣升發不足,從而引發春困﹔二是肝氣郁滯、氣機不暢,我們都知道春季是肝臟所主,隻有保持肝氣的舒暢條達,才能使陽氣自然升發,若肝郁不暢就會影響陽氣的正常升發,從而引發春困﹔三是脾的運化失常,脾胃是人體氣機升降的樞紐,若脾虛或脾濕則會導致運化失常、清陽不升,從而引發春困,同時還可能伴有疲勞乏力、食欲不振或腹瀉等症狀。

那麼出現了春困的症狀,我們應該如何應對呢?

《黃帝內經》中說:“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發緩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這是對於春季養生最精確的概括。 就是說,人們應該早睡早起,緩步徐行,保持精神愉快舒暢,不要濫行殺伐,以保持萬物的生機。這就是適應時令,保養升發之氣的方法。

首先在起居方面,春困更應注意保持規律的睡眠,應該早睡早起,跟隨自然天氣的變化,入夜即眠,早上太陽升起之時就起床,使人體的陰陽變化與自然的陰陽變化相符合。注意一定不要睡懶覺,睡眠不是越多越好,早上賴床會影響身體陽氣的升發,反倒會加重春困。中午可以小憩一會兒,中醫講究睡子午覺,適當的午間休息有利於身體的陰陽調節,但時間在20分鐘到半小時為宜,過長的午睡會適得其反,破壞身體節律。

在運動方面,建議大家應當在太陽升起之后,在清爽的早晨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調動機體的活力,這樣不僅有利於陽氣的升發,還能夠提高夜間的睡眠質量。最佳的運動方式是“廣步於庭”,即選擇一些相對舒緩的運動,如散步、打太極拳、踏青等。

在飲食方面,春季飲食應保持清淡及營養充足,適宜溫熱食物,忌食生冷以免殺伐陽氣,忌食油膩以免傷脾而影響運化,少食辛辣以免上火。可適當的食用些幫助陽氣升發的食物如韭菜、香椿、菠菜等時令蔬菜。適當的補充蛋白質,如瘦肉、雞蛋、牛奶、豆漿等,以補充身體需要。春季應適當的減少酸味的食物,因酸入肝,肝氣過旺則會克脾,使脾運化失常。脾虛的朋友可以多吃健脾食物,即一些甘味的食物,如蓮子、山藥、薏米、芋頭、扁豆、南瓜、小米、大棗等。

春季還要注意保持情緒舒暢,因肝主情志,情志不暢最易導致肝郁氣滯,還會影響脾胃運化,從而加重春困。

另外,平時可以多做梳頭的動作,可以改善頭皮的血液循環,有利於緩解春困並改善睡眠。同時中醫認為頭是諸陽之會,分布著大量的穴位,梳頭的動作可以按摩到頭皮大部分的穴位,不僅可以緩解春困,更有利於身體健康。

最后,再給大家介紹兩款改善春困的藥茶。

舒肝茶

成分:玫瑰花、茉莉花、陳皮各6g,薄荷、甘草各3g

方法:開水沖泡,代茶飲

適宜人群:肝郁氣滯者

健脾茶

成分:黃芪、陳皮、葛根各6g,大棗2枚,甘草3g

方法:開水沖泡,代茶飲

適宜人群:脾虛者

(作者: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亞健康科 楊婷)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