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農業農村部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介紹疫情期間糧食供給保障情況

我國糧食庫存充足不必搶購囤積

2020年04月05日10:1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糧食庫存充足不必搶購囤積

  昨天,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做好疫情期間糧食供給和保障工作情況。據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介紹,4月3日,全國本土現有確診病例降至900例以下,無本土現有疑似病例,湖北除武漢外連續30天無本土新增確診病例。全球疫情呈暴發增長態勢,我國防輸入壓力持續加大。當前低風險地區正在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要繼續嚴格控制人員聚集,加強重點人群防護。

  “現在沒有必要去搶購囤積糧食”

  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在發布會上介紹了“糧食產量”、“人均糧食佔有量”、“糧食庫存量”、“我國谷物進口量”的相關數據。魏百剛表示,這些年我國糧食連年豐收,已連續五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去年糧食產量是13277億斤,創歷史新高,小麥多年供求平衡有余,稻谷供大於求,口糧絕對安全有保障。

  “2010年以來,我們國家人均糧食佔有量持續高於世界平均水平,2019年超過470公斤,遠遠高於人均400公斤的國際糧食安全的標准線。”他提到,我國糧食庫存是充足的,庫存消費比遠高於聯合國糧農組織提出的17%-18%的安全水平,特別是兩大口糧,小麥和稻谷庫存大體相當於全國人民一年的消費量。

  他說,我國谷物年度進口數量不大,去年淨進口1468萬噸,相當於不到300億斤,僅佔我國谷物消費量的2%左右,我們進口的主要是強筋、弱筋小麥和泰國大米等,主要目的是為了調劑需求結構,更好滿足人們個性化、多樣化的消費需求。“總體來看,我國糧食產量豐、庫存足,即使在前一階段國內疫情比較嚴重的時候,市場上的糧食以及各類副食品都是貨足價穩,老百姓家裡都是米面無憂,現在更沒有必要去搶購囤積。”

  目前為止未動用過中央儲備糧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介紹,今年糧食種植意向面積是穩中略增的,目前夏糧長勢較好,豐收有基礎,春播進展總體順利,應該說,糧食生產已經有了一個好的開局。

  他用了四句話回應“糧食搶購”的問題,即糧食多年豐收,庫存較為充裕﹔夏糧豐收有望,春播進展順利﹔口糧完全自給,國際影響有限﹔米面隨買隨有,不必囤積搶購。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儲備司司長秦玉雲介紹說,我國糧食庫存的構成情況主要分三大類:政府儲備、政策性庫存和企業商品庫存,“此外還有一部分農戶存糧,這部分通常不統計在庫存范圍內。”

  他介紹,政府儲備包括中央儲備糧和地方儲備糧,這是我們守底線、穩預期、保安全的“壓艙石”,“地方儲備糧就是按照能夠滿足產區3個月、銷區6個月、平衡區4.5個月市場供應量建立的。”

  據悉,到目前為止,我國沒有動用過中央儲備糧,除了個別市縣,絕大部分地區也沒有動用過地方儲備糧。“至於說要不要囤點大米,我認為完全沒有必要。順便提醒一下,在家裡大米、面粉保管不好容易生虫,放久了品質、口感都會下降,因此建議消費者朋友根據家庭需要適量購買。”

  自美國進口大豆今年可能有所增加

  現場有記者提問,中國是大豆的進口大國,受國際疫情影響,我國的大豆進口是否受到影響?豆油供給會不會穩定?

  “大豆是我國進口量最大的農產品,主要用於榨油和提供豆粕飼料。”魏百剛予以回應。他透露,去年我國進口大豆8851萬噸,進口量佔國內消費量的85%左右,其中巴西、美國、阿根廷進口比例分別為65%、19%、10%。今年1至2月,大豆進口1351萬噸,同比增長14.2%。

  他表示,巴西大豆3月向中國的出口量是增加的,目前我們國家大豆正常進口,並沒有受到影響。巴西大豆現在在收獲季節,據了解今年產量是增加的,可能達到1.21億噸左右,出口量也會增加。巴西大豆出口多數是銷往中國,大豆收獲后他們要及時出售,所以巴西從農場主到政府都在採取積極措施,努力保持出口順暢。“4月下旬美國大豆進入播種期,預計大豆意向種植面積增加,落實年初中美已達成的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自美國進口大豆今年可能有所增加。”

  他介紹,新冠肺炎疫情還在繼續蔓延,巴西、阿根廷、美國是疫情比較重的國家,“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密切關注疫情對我國進口大豆的影響。一方面,強化監測預警,與主要出口國加強協調,把疫情對大豆供應鏈的影響力爭降到最低。同時進一步優化流程,提高進口效率。另一方面,從國內來講,將持續推進大豆振興計劃,多措並舉穩定國內大豆生產,保障大豆供應。”

  糧食市場若出現波動 有充分調控手段

  魏百剛說,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近期國際糧食價格確實有所上漲,糧食安全現在又成為國際上的一個熱點問題,對此應該冷靜理性看待。

  他提到,當前世界糧食供給是充足的,2019/2020年度世界糧食(不包含大豆)供給量為34.7億噸,總需求量為26.7億噸,期末庫存近8億噸,庫存消費比近30%,從全球供應總量來看,不存在短缺問題。“近期國際糧價上漲更多是疫情造成恐慌性消費的影響。”他表示,“國際糧價上漲對國內糧價的影響十分有限,3月份以來,我國大米零售價每公斤6.6元,面粉零售價每公斤3.95元,價格保持穩定,市場供應平穩。最重要的是我國小麥、稻谷庫存充足,一旦糧食市場出現波動,我們國家有充分的調控手段進行平抑。”文/本報記者 孟亞旭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