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農業農村部:春耕生產秩序基本恢復正常 農資企業復工率達98%

2020年04月05日10: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4日電 (許心怡)4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做好疫情期間糧食供給和保障工作情況舉行發布會。會上,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農業生產尤其是春耕生產也遇到一些困難和問題。農業農村部會同有關部門採取一系列措施,主要推進化肥、農藥、種子等農資生產企業的復工復產,打通農資下鄉、農機上路、農民下田的堵點,盡可能減輕疫情對春耕生產的影響。從調度情況看,目前的春耕生產秩序基本恢復了正常。

潘文博介紹,從春季田間管理看,夏糧主產區正有力有序推進“奮戰一百天奪夏糧豐收行動”,加強分類管理,組織農民下田,澆水施肥、除草打藥、防病治虫,這些田管措施落實得比較到位。加上土壤的墒情比較好,主產區夏糧的長勢好於上年,也好於常年。專家分析,如果后期不出現極端天氣,今年夏糧豐收有希望、有基礎。

從春播進度來看,各地抓住今年氣溫回升快的有利時機,還有降雨充沛的好時機,早動手早准備,不誤農時地推進春耕備耕。截至4月3日,全國春播糧食1億畝,進度過了一成,明顯快於去年同期。今天是清明,“清明前后,種瓜點豆”,春播即將進入高峰,進度馬上會快起來。

從農資供應情況看,目前農資企業的復工率98%、復產率90%,均高於去年同期水平。基層門店,即農資經營門店的開業率也達到96%,農資下擺入戶的比例80%,農資供應充足、運輸基本暢通、價格總體穩定。

對於存在的問題,潘文博指出,一些地方的農資還沒有完全到戶,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方面,老百姓認為農資供應充足,已經訂好了貨,隨用隨送。另一方面,個別地方農資“最后一公裡”的堵點仍然存在。“農業農村部今年為應對疫情保春耕,專門成立了農資保供組。”潘文博強調,“我們將繼續做好農資保障工作,春耕不結束、熱線電話不撤銷、跟蹤服務不鬆勁,切實解決春耕生產中農資供應存在的問題,確保春耕生產順利開展,確保春耕農資有保障。”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