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農業農村部:不斷優化糧食結構 解決14億人吃飽飯和吃好飯問題

2020年04月05日10: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4日電 (許心怡)4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做好疫情期間糧食供給和保障工作情況舉行發布會。會上,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表示,糧食生產的過程,實際上就是結構不斷調整優化的過程。近年來,立足於我國國情、民情和農情,按照確保“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要求,以市場為導向,積極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優化糧食結構,解決14億人的吃飽飯和吃好飯的問題。

潘文博介紹,從糧食結構上看,重點是保口糧。目前,稻谷、小麥兩大口糧品種的面積基本穩定在8億畝。現在我國14億人口,算下來2個人有一畝以上的口糧田,一畝地平均產量800斤,現在人均口糧消費150公斤,口糧生產是有保障的。從品種產需上看,小麥是產需平衡有余,稻谷是產大於需。玉米前幾年庫存比較高,經過連續幾年的調整,目前面積穩定在6億畝以上,產需處於緊平衡的狀態。大豆產需缺口較大,近幾年面積持續增加,去年恢復到歷史上較高水平,恢復到1.4億畝,這是2005年以后的較高水平,但是還需要進口來彌補國內的缺口。

對於糧食結構調整,潘文博表示,今年的糧食生產“穩”字當頭,核心是穩定糧食面積。結構調整就是在糧食內部的品種結構進行優化,不減少糧食面積。稻谷、小麥這兩大品種,今年要繼續保持穩定,而且擴大雙季稻,穩定玉米。同時,根據市場需求調優品質結構,發展強筋弱筋小麥、優質稻、高蛋白大豆,滿足市場的多樣化需求。

“今年要繼續開展輪作休耕,但堅持輪作為主、休耕為輔。”潘文博說,輪作繼續以種植糧食為主,休耕有一部分是減少了,有一部分還在休,主要在地下水超採區繼續實施,華北地下水漏斗區還要繼續休耕。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