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國家糧儲局:我國已初步建立起符合國情的糧食應急保障體系

2020年04月05日10: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4日電 (許曉華)4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做好疫情期間糧食供給和保障工作情況舉行發布會。會上,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安全倉儲與科技司司長王宏表示,我國已經初步建立起符合國情的糧食應急保障體系。從此次應對新冠疫情看,糧食應急保障體系發揮了積極作用,做到了“四個有”。

保障體系有支撐。構建了“三道防線”:一是有充足的原糧儲備﹔二是人口集中的大中城市和價格易波動地區建立了能夠滿足10到15天的成品糧儲備﹔三是布局建設一批應急加工企業、應急供應網點、應急配送中心和應急儲運企業。目前全國共有糧食應急供應網點44601個,應急加工企業5388家,應急配送中心3170個,應急儲運企業3454家。

市場波動有監測。我國建立起兩級監測體系,國家級糧食市場信息直報點1072個,地方糧食市場信息監測點9206個,覆蓋了重點地區、重點品種,能夠密切跟蹤糧食供求變化和價格動態。

應對變化有預案。建立了從國家、省、市、縣四級的糧食應急預案體系。

保供穩市有責任。我國已建立了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疫情發生以來,強化統籌調度,要求各地壓緊壓實主體責任,切實做到各負其責、守土盡責。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