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國際糧價上漲對國內糧價有何影響?農業農村部:影響十分有限

2020年04月05日10: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4日電 (許曉華)4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做好疫情期間糧食供給和保障工作情況舉行發布會。會上,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近期國際糧食價格確實有所上漲,糧食安全現在又成為國際上的一個熱點問題,對此應該冷靜理性看待。

“據了解,當前世界糧食供給是充足的,2019/2020年度世界糧食(不包含大豆)供給量為34.7億噸,總需求量為26.7億噸,期末庫存近8億噸,庫存消費比近30%,從全球供應總量來看,不存在短缺問題。”魏百剛說,近期國際糧價上漲更多是疫情造成恐慌性消費的影響,我國谷物淨進口量1468萬噸,不到300億斤,佔我國谷物總消費量的2%左右。國際糧價上漲對國內糧價的影響十分有限,3月份以來,我國大米零售價每公斤6.6元,面粉零售價每公斤3.95元,價格保持穩定,市場供應平穩。

魏百剛表示,我國小麥、稻谷庫存充足,一旦糧食市場出現波動,我國有充分的調控手段進行平抑,完全有能力應對外部影響。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