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國家糧儲局:稻谷、小麥庫存量能滿足一年以上市場消費需求

2020年04月05日10: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4日電 (許心怡)4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做好疫情期間糧食供給和保障工作情況舉行發布會。會上,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儲備司司長秦玉雲表示,近年來,糧食庫存總量持續高位運行,目前稻谷、小麥的庫存量能夠滿足一年以上的市場消費需求。不少城市的成品糧,也就是面粉、大米,市場供應能力都在30天以上。

秦玉雲介紹,我國糧食庫存的構成主要分三大類。第一,政府儲備。第二,政策性庫存。第三,企業商品庫存。此外還有一部分農戶存糧,這部分通常不統計在庫存范圍內。政府儲備包括中央儲備糧和地方儲備糧,這是守底線、穩預期、保安全的“壓艙石”。地方儲備糧就是按照能夠滿足產區3個月、銷區6個月、平衡區4.5個月市場供應量建立的。政策性庫存是國家實行最低收購價、臨時收儲等政策形成的庫存,這部分庫存數量相當可觀,常年在市場公開拍賣。企業商品庫存是指企業為了經營周轉需要建立的自有庫存。目前入統企業有4萬多家,這部分庫存規模數量也不小。

秦玉雲指出,疫情發生以來,糧食和物資儲備部門加強市場糧源調度,有序組織拍賣政策性糧源,有效保障了市場需求。目前為止,沒有動用過中央儲備糧,除了個別市縣,絕大部分地區也沒有動用過地方儲備糧。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