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大國糧倉”靠得住!

2020年04月06日11:00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大國糧倉”靠得住!專訪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負責人

  當前,國際疫情仍在擴散蔓延,國內外都對糧食問題高度關注。我國糧食安全形勢如何?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負責人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天下糧倉”能讓人放心嗎

  問:國際疫情仍在擴散蔓延,國內外都對糧食問題高度關注。我國糧食安全形勢如何?

  答:面對新情況新形勢,我們有信心、有底氣、有條件、有能力應對風險挑戰,解決好中國人的吃飯問題。中國人的飯碗必須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而且主要裝中國糧。

  糧食產能穩定,產量保持在歷史較高水平。通過貫徹“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新糧食安全觀,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持續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糧食生產取得歷史性的“十六連豐”,糧食產量連續5年達到1.3萬億斤以上。

  深化糧食收儲制度改革,加強糧食市場和物流體系建設,努力打造公開透明、規范有序、高效運行、活力迸發的市場格局。大力發展糧食產業經濟,加快推動糧食生產大國向糧食產業強國轉變。

  精心組織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中央事權糧食政策執行和中央儲備糧管理情況“兩項考核”。糧食安全保障法立法連續兩年納入中央一號文件,列入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一類項目,《糧食流通管理條例》《糧食儲備安全管理條例》加快制定和修訂,依法管糧依法治糧邁出堅實步伐。

  問:總庫存防線牢靠嗎?

  答:經過多年發展,形成了中央儲備和地方儲備協同運作、政府儲備和企業庫存互為補充的糧食庫存體系,糧食總庫存處於歷史高位,特別是小麥、稻谷庫存均能滿足一年以上的消費需求,成為應對突發事件、市場保供穩價的安全防線。

  2019年,扎實開展全國政策性糧食庫存數量和質量大清查,摸清了“家底”。糧食儲備發揮了重要“壓艙石”作用,國內糧食市場保持了供應充足、價格穩定、運行平穩的良好態勢。

  居安思危,安不忘危。從中長期來講,我國的糧食產需仍將保持緊平衡態勢。確保國家糧食安全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鬆。要不斷優化儲備品種結構布局,切實創新強化糧食執法監管,確保國家儲備糧數量實、質量好、調得動、用得上,堅決守住管好“天下糧倉”。

  戰“疫”米面頂得住嗎

  問: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各省份在糧油保供穩價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答: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各地糧食和物資儲備部門按照當地黨委政府的統籌安排,切實履職盡責,以迎接大戰大考的高度自覺,扎實做好糧油市場保供穩價工作,切實維護區域糧食安全,確保了全國糧油市場穩定有序。

  一是加強統籌協調和協同聯動。建立湖北與湖南、河南、安徽、江西等周邊五省糧油供應聯動保障機制,加強對毗鄰省份和在地央企的統籌調度,保障湖北武漢等疫情嚴重地區糧油供應。湖北省、武漢市等重點地區和城市大米、面粉、食用油等庫存量可滿足30天以上消費需求。

  二是加大糧油市場監測頻率,建立糧油市場日監測日報告制度,動態掌握糧食加工、運輸、配送、供應、價格狀況,加強形勢分析研判,完善預警機制,緊盯供需異常波動,不斷優化調度方式。

  三是適時調整地方儲備原糧輪換節奏,加大輪出力度﹔用好用活大米、面粉等小包裝成品糧儲備,及時增加市場供應。北京、天津、四川、貴州等省市多措並舉提高成品糧源保障能力。安徽、福建、新疆等省區督促指導各地市增加成品糧油庫存。

  四是扎實有序推動糧油企業復工復產。各地加快推動糧油企業復工復產。截至4月1日,37家糧油保供協作機制重點加工企業已全部開工,5388家全國糧食應急加工企業已復工4649家,小麥日加工能力達到46.5萬噸,稻谷日加工能力達到48.7萬噸。

  囤米搶面有必要嗎

  問:近期個別國家採取限制糧食出口措施,是否會對國內糧食供應產生影響?

  答:綜合分析研判國內糧食生產、流通、消費情況,我們認為,個別國家限制出口,對國內面粉、大米等口糧供應基本沒有影響,我們有信心、有能力保障國內糧食供應。過度恐慌、搶購糧油,大可不必。

  從供給情況看,我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特別是稻谷、小麥兩個口糧品種連續多年產大於需,有少量進口主要是為了品種調劑。以2019年為例,大米和小麥全年進口量僅佔當年產量的1.8%和2.3%。應該說,即使不進口也不影響國內口糧供應。

  從庫存情況看,我國在部分主產區實行稻谷、小麥最低收購價政策。由於產大於需,近幾年政策連續啟動,積累了相當數量的庫存,稻谷、小麥都能滿足1年以上的消費需求。因此,保障國內口糧供應是有實力和能力的。

  從市場體系情況看,目前我國糧油市場較為活躍,市場主體多元,納入統計范圍的糧油加工企業每天可加工稻谷30億斤、小麥16億斤。總體看,物流配送、供應投放網絡健全,糧油產品供給是有可靠保障的。

  問:今年夏糧形勢如何?

  答:我國夏糧品種主要是冬小麥。今年以來,各地積極落實中央提出的“穩政策、穩面積、穩產量”要求,採取措施抓實抓細夏糧田間管理,穩定夏糧生產,力爭再獲豐收。

  從目前情況看,由於小麥最低收購價政策連年啟動,政策性庫存創歷史新高,主產區普遍高裝滿儲。從今年情況看,夏糧收購面臨一定倉容壓力。要通過加快庫存消化、加大騰倉並庫力度、增加儲糧設施等措施,確保有倉收糧,確保收購順利進行。

(責編:董童、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