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糧食安全有保障 囤貨搶購大可不必

2020年04月08日07:5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糧食安全有保障 囤貨搶購大可不必

  隨著新冠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一些國家開始限制或者禁止糧食出口,造成國際糧價上漲。據澎湃新聞報道,全球第三大大米出口國越南宣布將暫停簽署新的大米出口合同﹔柬埔寨將禁止白米和稻米出口,僅允許香米出口﹔哈薩克斯坦將對小麥和面粉出口實行配額制。

  受此影響,一些城市出現少數人搶購糧油現象。對此,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相關負責人回應稱,當前我國糧食庫存充足,民眾無需搶購囤積。

  其實,在國內疫情發生之初,由於適逢春節假期,加上居家隔離的儲備需要,一些地區就出現過囤積米面油的搶購現象。

  細細梳理一番,就會發現沒有必要過度緊張。中國雖然從國外進口糧食,但大部分並不是最基本的口糧。進口的核心品類,如強筋弱筋小麥、泰國大米等,主要是為了調劑需求結構,滿足人們個性化、多樣化的消費需求。所以即便受影響,主要也是涉及消費升級的那部分,對基本口糧的保障完全不必擔心。

  此前,疫情的影響主要集中在米面油的后端加工上。隨著國內疫情形勢向好,這些生活物資必需品的保障行業早已復工復產。而且,從2004年開始,中國的糧食產量就已經實現了“十六連豐”,且連續5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目前的人均佔有量超過470公斤,遠超國際公認的400公斤糧食安全線。同時,農業部門的調查顯示,今年夏糧豐收的基礎較好,糧食供應有充分的保障。

  除了新糧供應保障,我國的糧食儲備制度也已相當成熟。目前,國家是按照“產區保持3個月,銷區保持6個月,產銷平衡區保持4個半月”的市場供應量要求,核定糧食儲備規模。即便突發事件來臨,國家照樣有大量存貨,可以滿足很長一段時間的消費需求。

  當然,在供應充足的前提下依然出現搶購囤積的現象,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信息不對稱。對一些搶購者而言,他們未必了解市場上的儲備和供應情況,在全球疫情蔓延時,難免有恐慌心態。而且搶購行為本身就很容易相互傳染,“三人成虎”,以至於出現一些跟風囤積的情況。

  糧食安全關乎基本生存問題,對於搶購米面油的行為,也沒有必要過多批評指責。如何為社會提供更加充實准確的信息,對恐慌消費心態進行有序疏導,是必須思考的問題。比如,地方可以通過各類官方發布渠道,對糧食儲備和供應問題進行及時的說明,引導人們進行合理消費。

  除此以外,破除恐慌性消費的最有效方法,就是保障供應。在疫情尚未完全結束時,還需進一步理順米面油等關鍵物資的供應鏈,讓民眾能夠隨時隨地買到相關糧食產品。如果超市的貨架上一直都是儲備充盈,搶購囤積的行為自然沒有長期存在的土壤。此外,在疫情特殊時期,對於利用搶購心態趁機囤積居奇、大幅度漲價的行為,還需在執法層面加大打擊力度,做好價格保障。

  總之,中國的糧食供應已有充分保障,民眾大可不必囤貨搶購。另一方面,要想真正破除恐慌心態,相關部門也要將信心通過穩定的供應鏈傳遞給每一位消費者,將各項保障工作做好做足。

  熊志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