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蠶豆並非人人都能吃,小心“蠶豆病”找上門

李鵬林
2020年04月08日10:35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蠶豆,有些人吃蠶豆可能會引發一種名為“蠶豆病”的疾病。那麼,蠶豆病是指什麼?有哪些症狀呢?

蠶豆病是指什麼呢?據《中國醫藥報》報道,進食蠶豆后最常見的就是引起溶血性貧血,也稱蠶豆病,兒童特別容易得該病。蠶豆病的原理是體內缺乏一種酶——葡萄糖六磷酸脫氫酶(英文簡稱為G6PD)。杭州網介紹,臨床上把蠶豆病叫做G6PD缺乏症,這是一種性染色體遺傳病(遺傳方式為在X染色體上的不完全顯性遺傳),男孩患病的概率要比女孩高,媽媽如果是致病基因攜帶者,兒子患病的概率達50%。因為缺乏G6PD,患者的紅細胞容易受一些氧化因素的影響,而蠶豆中就含有氧化性成分,食用消化后進入血液會使紅細胞膜變硬,使其在通過肝臟、脾臟的血竇(毛細血管的一種)時無法靈活“變形”而破裂,溶血就發生了。《中國醫藥報》指出,蠶豆病也不僅僅在食用蠶豆后才發生,含有萘的樟腦丸、磺胺藥、呋喃類藥物等也可能會引發蠶豆病。

中國經濟網介紹,該病最大的特點是不能食用蠶豆,一旦食用,早期有發燒、眼角黃染、全身黃疸等症狀,嚴重的話還會昏迷、休克,甚至心腎功能衰竭,有生命危險。《健康報》報道稱,蠶豆病起病急,患者大多在進食新鮮蠶豆后1~2天發生溶血,孩子身體中的紅細胞大量破裂,血紅蛋白經過尿液被排出體外,尿出醬油尿,破裂的細胞碎片會阻塞腎小管,導致急性腎功能衰竭。紅細胞是攜帶氧氣的細胞,紅細胞被大量破壞后導致重度貧血、缺氧,如果不及時治療,可致昏迷、驚厥等腦損傷和多器官功能損害,甚至有生命危險。

《西安晚報》專家提醒,在目前的新生兒篩查計劃中,會有專門的項目測試體內有沒有G6PD,家長應注意查看。如果有這種酶,可放心給孩子吃蠶豆。但若已確認孩子體內缺少這種酶,日常生活中就一定要做好預防措施,不要讓孩子吃蠶豆,也不要去接觸新鮮的蠶豆或盛開的蠶豆花。(李鵬林)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