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寶寶營養素補得多不如補得精,科學補養指南來了

楊文利 馬揚
2020年04月14日09:18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寶媽們都知道,充足豐富的營養素可以提高孩子的免疫力,但是你知道嗎,這些營養素最好的補充方法就是通過天然食物來獲取。好好吃飯,保証糧谷類、優質蛋白質攝入,保証充足新鮮蔬果和適當豆類、堅果、油脂等的攝入,是孩子營養充足的關鍵。

疫情情況特殊,正逢冬春季節,又天天宅在家,最缺的就是維生素D了。研究表明,維生素D具有抗感染、抗腫瘤、保護心血管等多種功能。建議父母可以多給寶寶吃一些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如三文魚、白金槍魚、沙丁魚等。

對於孩子來說,僅僅靠食物補充維生素D量有限,通過外源補充的最好方法是每天戶外活動1小時以上,因為疫期不能出門而實現起來受限。所以,當前有效補充維生素D的方法就是通過藥物補充。1歲以下嬰兒,建議每日補充維生素D400IU(早產兒需要在醫生指導下加倍補充),1~18歲,每日維生素D建議量為600~1000IU。

小寶寶們每日維生素D的量可以補充至以上范圍的高值量,並且酌情可以少量補充鈣劑,6月齡以下每日額外補充元素鈣量應不超過200毫克/天。早產的寶寶們需要預防性補充鐵劑(應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對於飲食不佳,或正處於疾病狀態的孩子,在不能盡快解決飲食營養問題的前提下,建議家長選擇單一或復合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鐵、鋅、硒以及DHA的營養素補充劑。

除了上面臨床上比較常見的營養素,還有益生菌等,都可以在適當情況下使用。比如寶寶有消化不良、腹脹、腸絞痛的表現,可以適當補充益生菌,但不特別推薦作為常規每日添加營養素。

資料來源:中國婦女出版社

本文由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院長、主任醫師倪鑫,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黨委書記、主任醫師王天有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