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模糊餐超邊界 超市尋求模式進化

2020年04月16日09:0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模糊餐超邊界 超市尋求模式進化

  受疫情影響,超市和餐飲兩個行業頻繁互動催生了更多的機遇。近日,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物美超市在北京5家門店引入了眉州東坡迷你店,並聯合眉州東坡推出了直播活動,通過直播的方式來銷售眉州東坡的即食菜。此外,超市發也與眉州東坡、花家怡園等餐飲企業就半成品等合作事宜進行了深度洽談。疫情期間,半成品菜品消費市場出現迅速增長,也讓不少超市企業看到了發展的新思路,紛紛與餐飲企業聯合入場。有分析認為,此次疫情讓原本習慣在外就餐的人群不得不轉變為在家解決,超市引入半成品不僅可以豐富自身的商品品類,也能滿足現階段部分消費者的需求。從長遠看,未來少子化、老齡化、家庭小型化的趨勢將日漸模糊“超市”和“餐廳”在餐飲消費場景中的絕對區別,從而促進餐超兩種業態的模式進化。

  引入更多半成品

  近日,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最近已有多家超市企業引入了餐飲企業的半成品。其中,物美超市在北京玉蜓橋、田村等5家門店引入了眉州東坡迷你店,並與眉州東坡一起推出了直播活動,通過直播來銷售眉州東坡半成品。

  據了解,此次活動中物美目前共經營50個SKU,包括川鹵味、食盒、面點、半成品菜等。在銷量方面,物美方面並未透露,但無論是從互動量還是銷售情況來看,確實取得了一定效果,觀看人數也在逐次遞增。

  在此之前,沃爾瑪宣布,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聯合西貝、廣州酒家、唐宮、上海小南國、雲海肴等近30家餐飲品牌推出了各家餐飲企業的招牌即食菜。據介紹,目前,即食菜已在沃爾瑪到家及沃爾瑪京東到家等線上平台推出了近40款品質招牌即食菜。

  引入餐飲半成品已成為超市企業的標配。除了沃爾瑪、物美等超市外,超市發也在積極與連鎖餐飲品牌洽談引入半成品事宜。據超市發方面透露,目前已與眉州東坡、花家怡園、俏江南等一些知名連鎖餐飲企業達成意向。

  與此同時,不少生鮮電商平台紛紛推出了半成品。例如,每日優鮮上線的“名店名菜”頻道,多數為知名餐飲企業的半成品。隨后,每日優鮮再度引入半成品,獨家上線西貝新品,包括西貝手扒肉、西紅柿燉牛腩等招牌到家功夫菜。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半成品越來越多地被提及,相關政策也迎來了進一步的放寬。據悉,北京全市各區都已經推出了相應舉措,允許餐飲服務單位在保証食品安全的前提下,暫時在線上和線下銷售本單位加工制作的半成品。此外,3月19日,中烹協發布團餐企業復工指南,提出鼓勵餐飲企業推出半成品。

  打破餐超邊界

  實際上,疫情催化了宅經濟的爆發,同時也催熟了半成品市場,半成品市場得到迅速增長。餐飲企業自救的半成品也讓超市企業看到了發展的新思路,憑借自身渠道優勢,聯合餐飲企業共同開拓半成品市場。

  不過,半成品食品並非首次進入超市。此前,每逢春節各大餐飲企業都會推出半成品的產品進入超市售賣。只是在此次疫情期間,半成品再次被推上新的風口。對於引入半成品的超市來說,與知名餐飲企業合作的半成品究竟能給超市帶來什麼效果呢?

  對於超市引入半成品,超市發董事長李燕川表示,餐飲入駐超市增加了現場的煙火氣息,可以打破格局,採取多種銷售方式,滿足顧客的餐桌需求。與眉州東坡的合作將打破餐飲、零售、互聯網之間的邊界,共同探索“零售+餐飲”“線上+線下”合作的新模式。

  沃爾瑪方面則從消費人群方面分析稱,伴隨著年輕一輩開始主導家庭生活並成為採購的主力軍,未來中國的繁忙家庭對便利性餐食的需求將越來越大。因此,提升便利性餐食商品佔比並進行大力推廣是沃爾瑪的長期商品戰略之一。

  據沃爾瑪方面給出的數據顯示,即食菜推出4周以來,銷量呈現增長的態勢,4月6日-12日間,實現環比增長60%。

  有分析認為,此次疫情給消費者的消費習慣帶來了轉變,以往在外就餐的消費者都改為在家解決。面對消費需求的轉變,超市引入的半成品不僅可以滿足現階段部分消費者的需求,同時,還豐富自身的商品品類,增強了超市的競爭力。

  傳統超市走向“新零售”

  近年來,在電商和“新零售”的影響下,線下傳統超市也在謀求轉型,催生出一批超市+餐飲業態的新物種,其中包括盒馬鮮生、七鮮、蘇鮮生、超級物種等諸多品牌。以超級物種為例,門店中餐飲部分佔據店面約一半面積,除了超級物種自有品牌波龍工坊、盒牛工坊、鲑魚工坊之外,門店還提供牛排和三文魚刺身、壽司、天婦羅等日料的現買現做即食服務。

  不過,自2019年以來,這類生鮮+餐飲+即時配送的新業態已集體“變奏”,或停業調改,或開店放緩。曾經來勢洶洶的新零售物種已風光不再。超級物種、盒馬鮮生等品牌也接連出現關店現象。

  中國電子商務協會高級專家、多米熊科技聯合創始人庄帥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種混合型業態的商業模式,要做好業態的經營難度是非常大的。從專業化的角度來看,與專業的門店相比較,永輝並不佔優勢。此外,在食品超市附加提供餐飲服務成本是比較高的,所以一定是在客流密集的地方做高毛利的品類,對消費者的消費能力要求也比較高,這樣才能覆蓋廚師、服務人員的成本,而不是像便利店、社區超市一樣基本哪裡都能開,所以這種店的數量一定是有限的。

  物美超市方面表示,此番眾多餐飲品牌與物美和多點的跨界合作,既是在疫情時期作出的轉型,同樣也可以服務更多的消費者。物美實體店與品牌餐廳合作售賣現制食品,讓物美消費者獲得更多高端品質商品。與此同時,利用多點線上平台的優勢,消費者在多點App線上點餐,可以方便地品嘗到品牌原始美味。

  可以看到的是,在疫情的催化下,餐飲與超市之間的互動也催生了更多的可能。對於超市而言,在超市+餐飲模式尚未跑出最優解的情況下,餐飲品牌的半成品也為傳統超市轉型進化提供了一些可能。(記者 閆岩 趙馳)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