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光明乳業:多措並舉 實現2019年度業績穩增

2020年04月21日10:40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4月20日,光明乳業發布2019年年度業績報告,報告期內,實現營業總收入225.63億元,同比增加7.52%﹔實現淨利潤6.82億元,同比增加29.60%﹔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4.98億元,同比增加45.84%﹔實現淨資產收益率9.03%,同比增加2.75個百分點。2019年,光明乳業堅持聚焦低溫戰略,通過加強品牌影響力、強化產業聯動、推動數字化轉型,多措並舉,實現公司業績穩步增長。

2019年,光明乳業在全產業鏈質量管理上自我挑戰,積極踐行優質乳工程,並建立了覆蓋全產業鏈的最高新鮮保障標准﹔秉承著對質量追求無止境的匠心精神,將“光明PAI”體系升級為“光明EQMS卓越質量管理”體系,開啟質量治理體系建設的新篇章。光明乳業在自身發展的同時也致力於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

長期以來,光明乳業倡導消費者飲用保存溫度在4℃左右,保質期在7天內的鮮奶,為消費者健康鎖住更多鮮活營養。對於光明乳業而言,不僅是新鮮牛奶的提供者,更是消費者日常生活的保障者。2019年,光明乳業先后召開及承辦了“領時代,鮮未來”領鮮成果會、“鮮活新升”光明新鮮品類新品發布會、2019中國奶業D20峰會、首屆中國奶業“新鮮峰會”,倡議推動“新鮮巴氏乳”國家標准的出台。

新鮮對光明乳業而言,是一種對品牌賦能的使命,是一種對品質堅守的承諾。隨著光明乳業對“新鮮”的不斷挖掘深耕,光明乳業在“新鮮”領域已擁有了一塊完善的“版圖”,光明乳業打造出鮮奶產品“致優娟姍鮮牛奶”,光明乳業旗下明星鮮奶品牌“優倍”更是推出多款新品,讓消費者有了更多新鮮選擇。

隨著未來冷鏈運輸的進一步完善,消費者對牛奶品質的要求提升,特別是對新鮮牛奶的追求,巴氏奶是未來液態牛奶市場增長的主要驅動力。

2019年,光明乳業投入1.5億營銷費用,主要用於大光明品牌宣傳。光明乳業特約贊助央視《故事裡的中國》欄目,致敬經典,重溫鮮活故事,在全國范圍內釋放光明品牌價值﹔米其林星廚甜品系列,打響升級煥新戰役,通過產品線及營銷升級助推品牌煥新。

2019年9月,旗下烘焙店——“悠焙”開業,是繼光明乳業進軍冷飲市場后,又一產品布局的線下落實。隨著全產業鏈的升級與完善,同時穩步推進工廠產能提升及產品升級規劃,光明乳業充分發揮“品牌融合、產業鏈整合、優勢聯合”的強勁動力,未來可期。

2019年11月,光明乳業與阿裡雲計算有限公司正式達成戰略合作,共同推動光明數字化轉型。光明乳業將利用新營銷的思路積極融合線上資源,全面打造全渠道新營銷模式。

2019年12月,光明乳業成功競拍江蘇輝山乳業及江蘇輝山牧業相關資產,使得光明乳業的牧業產品板塊發展更加均衡。華東地區是光明乳業的核心市場,夯實華東地區的奶牛存欄數,有利於光明乳業完善華東、華北地區奶源基地布局,拓展江蘇、山東、安徽等市場。

2019年,光明乳業海外業務也步入了成果收獲期。新萊特關鍵財務指標保持穩定,實現營業收入49.55億元,淨利潤2.97億元。新萊特在保持較高嬰兒配方奶粉業務比重的同時,增加了其他日用乳制品並進入本國商超渠道,進一步拓展豐富產品線﹔新建的液態乳品生產線及位於北島的嬰兒奶粉生產線已經部分投入運營﹔同時,積極開拓多元化融資渠道,降低融資成本,優化資本結構,新萊特在新西蘭成功完成債券發行,通過鎖定較低的融資成本,降低利率波動影響,為光明乳業未來收入貢獻更多的增量。

2019年,光明乳業主動積極承擔企業社會責任,啟動牛奶紙盒回收全城綠色大行動,消費者收集10個任意品牌牛奶紙盒就可兌換光明優倍鮮奶一份。除了牛奶紙盒回收兌換乳制品,光明乳業對牛奶紙盒外包裝進行設計調整,增加垃圾分類標識,讓牛奶紙盒回收少走“彎路”,促進牛奶紙盒的再生利用。短短半年時間,牛奶紙盒回收全城綠色大行動有效覆蓋50萬人次,累計回收牛奶紙盒123萬個。

在疫情期間,光明乳業承擔企業社會責任,奉獻光明力量。疫情發生之后,光明乳業以實際行動捐贈各類物資,致敬一線抗疫英雄及其家屬。疫情期間,光明乳業華東中心工廠鮮奶日產量曾超過700噸。光明乳業還積極利用自身電商平台及物流優勢,在隨心訂平台推出蔬菜肉類配送服務,並0利潤公益助力銷售白鶴草莓,以解莓農之憂,電商平台轉型之路初戰告捷。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