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減肥不能一蹴而就 三餐不能斷頓每頓應減量

2020年04月28日09:06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減肥不能一蹴而就 自律才能重拾健康

常言道“三月四月不減肥,五月六月徒傷悲”。特別是疫情期間,很多人長時間宅家,缺少運動、吃得多、作息不規律等,大人孩子都不知不覺胖了一圈。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3005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3.7%的受訪者表示自己最近體重增加了,其中體重增加的女性為74.2%,略高於男性(73.0%)。減肥自然成了許多人在這個春天的新目標。

運動減肥、節食減肥、針灸減肥、藥物減肥、手術減肥……如今減肥的手段五花八門,哪種減肥方法效果最好呢?哪些人才算是肥胖呢?近日,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就相關問題採訪了北京中日友好醫院超重與肥胖減重聯合門診負責人、減重手術專家孟凡強博士。

超重“警戒線”:BMI24~27.5或女性腰圍超過80cm

肥胖主要分為單純性肥胖和繼發性肥胖兩種。孟凡強告訴記者,單純性肥胖不是什麼病因引起的,就是吃多了,即攝入熱量超過釋放熱量,余下很多熱卡,這些熱卡變成脂肪存積在體內變胖。繼發性肥胖就是能夠找到病因的,比如水鈉瀦留引起的組織水腫,體重異常增加﹔或皮質醇升高引起的機體脂肪沉積。

那麼,什麼樣的人才算是肥胖?孟凡強解釋說,體重指數BMI>24為異常,BMI>27.5以上就是肥胖。肥胖分為三度:BMI27.5~30是一度肥胖,BMI30~35是二度肥胖,BMI>35是三度肥胖。這個指標適合亞裔人口的肥胖標准,此外,還有WHO(國際衛生組織)發布的國際肥胖指標,國際標准要比亞裔指標值稍大一些。“因為歐美人群整體上會比亞裔人口胖,歐美的肥胖數值要比咱們大2.5左右。”孟凡強說。

“有人說全身胖是種病,肚子胖真要命。腰圍、腰臀比也是非常重要的健康指標,腰圍能衡量一個人是不是腹型肥胖。”孟凡強說,標准的腰圍指標值是男性不超過85cm,女性不超過80cm。如果男性超過85cm,就算不健康﹔超過90cm,就是腹型肥胖。孟凡強給出了一個“警戒線”標准:男性腰圍超過85cm,女性腰圍超過80cm,或體重指數BMI24~27.5,具備其中任一條件就要到醫院看專業減重門診。

肥胖本身受到多重因素影響。肥胖跟遺傳基因有一定關系,但不是一對一的,父母胖孩子不一定胖。肥胖與生活方式影響也有一定關系,“像亞裔人一般不容易胖,但是我們的孩子到歐美國家時間待長了也容易胖,這就是受西方生活方式的影響。”孟凡強說,如果一家人父母孩子都胖,那孩子的肥胖可能跟遺傳沾點關系,但主要還是生活方式的問題。

肥胖看似不是嚴重的病,但卻是很多慢病的“根”

孟凡強說,肥胖看似不是嚴重的病,但好多病的“根”都在肥胖上,其實減肥也就是治病,只是很多人還沒有意識到。比如痛風病人會去看風濕科,有的脂肪肝、反流胃炎的病人會到消化科,有的人哮喘、打呼嚕比較重會去看呼吸科或耳鼻喉科,他們都不會去看減重門診,但實際上這些疾病可能是由肥胖引起的。目前已知的20多類腫瘤都與肥胖有關,體重超標的人得腫瘤幾率比一般人高很多。

據記者了解,中日友好醫院多學科聯合減重聯盟由內分泌科、普外科、營養科、康復醫學科、呼吸科、消化科、中醫科、心內科、腎內科、骨科、婦產科、心理科、麻醉科、護理等近20個專業、30多個大夫組成,根據每個病人的身體情況“因症施治”。作為這個聯盟的召集人,孟凡強說:“一個病人身上可能帶多種疾病,有些病不是我這個專業看的,需要另外一個專業醫生來看時怎麼辦呢?此時就不需要病人自己再排隊挂號,我會在診斷結果上蓋個章,病人拿著這個蓋章診斷找到推薦的醫生獲得加號,能及時獲得醫生的診治。比如一個肥胖病人去看高血壓,看高血壓的同時,醫生會推薦他去治療肥胖,把肥胖問題解決了。當這個病人瘦下來之后,血壓也會降下來,也就不需要再去看高血壓了。” 這種採用多學科綜合治療聯合減重的模式,不僅在患者就醫流程上簡單了許多,效果也更好。

三餐不能斷頓,每頓應減量,管住嘴躺著都能瘦

有人減肥靠“餓”,甚至晚餐都省了。那麼,不吃晚餐能減肥嗎?孟凡強說,不吃晚餐能減肥,但不科學、不持久,還會帶來很多新問題。

“吃不胖,喝不胖,算計不到就發胖”。不吃晚餐減肥的前提是早飯、午飯吃得不多,中間沒有加餐,因為熱卡是造成肥胖的直接原因。人體一天需要的熱量是有限的,雖然你沒有吃晚飯,但當天攝入的總熱卡如果很多,也是不行的。

正確的減肥餐吃法是“三餐不能斷頓,但每頓應該減熱卡總量”。“我們要均衡營養,即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維生素這些營養元素都要攝入,但是總量上要控制。”孟凡強打比方說,一盒飯端上來你不能全吃,隻需要吃其中的一半飯、一半菜。每頓保持固定飯量,一個月后可以看看自己體重減下來多少斤。一個月減掉3~5斤體重比較合適,如果減掉的比這少,看不出來效果容易沒信心堅持下去,減多了又容易反彈。有些人為了控制體重,吃白水煮菜,孟凡強說,這種方法盡管可以控制體重,但不建議。因為有些油脂性食物對身體是有益的,長期不吃也不行。

孟凡強提醒,肥胖的人不適合喝含糖飲料,果汁、牛奶、豆漿都要適量,這些飲品會不知不覺把熱卡帶進體內,最好喝白開水或礦泉水。他說,“多喝水不增加熱卡,還有助於把身體內代謝的廢物排出去。”

孟凡強強調,不論你吃啥,隻要把食物的熱卡“卡”住了,不但胖不了,而且還會減重,如果同時能適當邁開腿,體重還會往下降。“如果管住嘴的話,躺著都能瘦,相反,即使劇烈運動了,管不住嘴依舊還會胖,因為在劇烈運動后,會消耗大量能量ATP,使得機體處於低血糖狀態,產生強烈的攝食願望,假如運動后再吃頓火鍋,就等於白運動了。” 孟凡強說。

跟朋友聚餐或過節時是否可以偶爾多吃點兒?孟凡強認為,偶爾還是可以的,但一個月不要超過4次。他說,這頓吃多了,以后稍微控制點量就可以了。從整月、整年來看,攝入的少,消耗的多,人的體重就會下降,而長期堅持下去,人就會慢慢瘦下來。如果做不到“管住嘴,邁開腿”,最后就隻能靠減重代謝手術來治療肥胖了。

孟凡強特別強調,體重管理是一輩子的事情,不要想一蹴而就。胖不是一天胖上來的,瘦也不要想一天就瘦下來。正確的“減肥渠道”是通過生活方式來干預,養成健康自律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長久堅持下去,不僅可獲得漂亮的體形,也會擁有健康的體質。(記者 楊娜)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