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爸媽胖孩子也胖的幾率達80%?快收下這份防肥胖指南

馬樂、楊海峰
2020年05月11日09:0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肥胖是因體內的能量無法有效地排除體外,體內脂肪積聚過多,尤其是皮下脂肪堆積所致。在肥胖兒童中,95%以上為單純性肥胖。單純性肥胖是由能量的攝人和消耗之間的不平衡,即營養過剩所致,如今的中小學生每天攝人的營養豐富,能量攝入過多,再加上學習壓力大,缺乏運動,能量無法充分消耗,從而導致攝人與消耗不平衡,就易造成單純性肥胖。

怎麼就成了“小胖墩”

從生理學理論講,肥胖的發生機制,主要是由於人體內的脂肪細胞數量增多、體積增大而引起的,即肥胖取決於體內脂肪細胞的數目和脂肪細胞內脂質含量的多少。肥胖是一種很常見的可預防死因,也是人們最關注、最重要的健康問題之一。目前成人與兒童的肥胖盛行率都在上升,且女性較男性更常發生。2013年,美國醫學會將肥胖定義為一種疾病。

肥胖的危險因素主要有以下幾點:

(1)飲食習慣。熱量攝入過多,尤其是高脂肪飲食是造成肥胖病的主要原因。根據對肥胖青少年的追蹤情況顯示,大部分肥胖的青少年的飲食結構都存在或大或小的問題,無論是日常飲食的合理搭配,還是食物種類的選擇上都存在多種問題。數據顯示,肥胖青少年對高熱量、高脂肪、高糖等食物表現出了明顯的偏好,部分兒童長期愛好吃垃圾食品,如方便面、肯德基、“辣條”等高熱量食品。

(2)體內營養失衡。青少年的成長發育過程離不開多種營養元素的參與,這些營養元素來自於日常吃進嘴裡的各種食物。尤其蛋白質、維生素、氨基酸、膳食纖維等是必不可少的。如果長期飲食攝入不合理,則有可能導致青少年營養元素吸收障礙,進而引發肥胖。

(3)遺傳因素。通常情況下,如果父母一方患有肥胖症,那麼他們的子孫后代患有肥胖症的概率將大大提升。據國外報告,父親或母親雙方有一方肥胖者,子女肥胖的可能性為40%~50%﹔父母雙方都肥胖,子女肥胖的可能性約為70%~80%,尤其是母親肥胖的影響更為明顯。

此外,肥胖還與職業、性別、年齡、精神因素、代謝因素、內分泌等有關。

這樣做就不會胖

(1)提高健康認識。充分認識肥胖對人體的危害,了解人在嬰幼兒期、青春期、妊娠前后、更年期、老年期各年齡階段容易發胖的知識及預防方法。父母要協助小孩控制體重,慎防日后發生肥胖。

(2)飲食平衡合理。採用合理的飲食方法,做到每日三餐定時定量,科學安排每日飲食,如飲食不過油膩、不過甜和不過多,適當增食蔬菜和粗糧,多素食、少零食。減肥過程中,巧克力、油炸食品、干果、蛋糕等最好杜絕﹔蛋黃的脂肪及熱量較高,以每周攝取2個為限﹔每天飲用新鮮的脫脂或低脂牛奶,肉類則以魚類海鮮或瘦牛肉、動物肝臟為主,盡量以蒸、煮代替煎、炸、炒﹔主食以少量白飯代替炒飯或面食,遵循少量多餐、細嚼慢咽的原則。針對中小學生的飲食建議如下:早餐可以喝牛奶、豆漿,吃些雞蛋或者粗糧面包,也可以涼拌青菜,做到清淡即可。午餐可以吃牛排,或者海鮮肉類,菜和湯也要遵循清淡的原則。晚餐可以粥類為主,清炒素菜,肉食適當減少或者不加。

(3)加強運動鍛煉。經常參加跳繩、踢毽子、打沙包、跑步等適合學生的活動,既能增強體質,使形體健美,又能預防肥胖的發生。減肥的人群要注意減肥速度:輕度肥胖者可每月減重0.5~1.0kg,中度以上肥胖可每周減重0.5~1.0kg。中小學生正處於生長發育期,減肥速度過快會影響生長發育,對身體造成傷害,而且一旦停止減肥就很容易反彈,以犧牲健康來減肥是不可取的。

(4)生活規律。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根據年齡不同合理安排自己的睡眠時間,既要滿足生理需要,又不能睡眠太多。

(5)保持心情舒暢。良好的情緒能使體內各系統的生理功能保持正常運行,對預防肥胖可起一定的作用。

資料來源:陝西科學技術出版社

本文由西安交通大學衛生發展與改革中心主任王明旭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