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有機食品”更有營養?教你幾招挑選有機食品

李曉思
2020年05月23日10:1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有機蔬菜”“有機大米”“有機豬肉”……近年來,“有機食品”深受歡迎,越來越多有機食品走上了消費者的餐桌。有機食品雖然常見,但很多消費者對其一知半解,有些消費者一聽到“有機”二字,便會想當然地認為這種食品更天然、更營養。那麼,到底什麼是有機食品?有機食品是否真的更有營養?如何挑選有機食品呢?

首先讓我們來看一下什麼是有機食品,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科學技術部主任阮光鋒在《經濟日報》上撰文稱,有機食品就是按照有機產品的標准進行生產、加工、銷售的,供人類消費、動物食用的產品。我國《有機產品》國家標准詳細規定了有機產品生產、加工、標示和管理的各種要求,比如物種,包括糧食、蔬菜、水果、牲畜、水產、蜂蜜等未經基因改造﹔生產過程不得使用化學合成農藥、化肥、生長調節素、飼料添加劑等物質﹔對水質、空氣、生態環境等的要求,如生產基地要遠離城區、工礦、工業污染源等。

由此可見,與普通食品相比,有機食品的確可能更天然一些,但其是否更營養呢?《中國醫藥報》指出,盡管有機食品與普通食品在成分含量上略有區別,但當試驗聚焦在對人體健康產生的影響上時,研究人員並沒有找到充分証據說明有機食品有更高的營養價值。換一個角度來說,如果人們已經能夠從膳食中攝取豐富的營養素,那麼有機食品中細微的高含量成分對營養素的貢獻微乎其微。

《中國醫藥報》提醒,如果消費者更關注食品的性價比、營養等方面,那麼就要注意食物多樣化,做到均衡膳食,在一定預算內選擇安全、有保障的普通食品即可,不必刻意追求有機食品﹔如果消費者更關心天然、環保等方面,而且購買食物所花費的資金不會對家庭造成額外負擔,那麼有機食品不失為一種優質選擇。

那麼,如何挑選有機食品呢?中國日報網向大家提出了以下幾點建議:

1.看銷售產品包裝上是否使用了有機產品國家標志,並同時標注了有機碼、認証機構名稱或標識等。

2.有機產品的包裝通常使用由木、竹、植物莖葉和紙等制成的可生物降解和可回收利用的包裝材料。

3.向銷售單位索取認証証書、銷售証等証明材料,查看購買的有機產品是否在証書列明的認証范圍內。

4.登錄國家認証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的“中國食品農產品認証信息系統”,核實生產加工企業是否已經獲得認証以及証書是否已經過期等信息。(李曉思)

本文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304)醫院八一大樓門診部主任彭國球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目前的研究領域為健康養生類、 臨床醫學類、 心理醫學類。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