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不吃早餐危害大,養胃早餐應該這樣吃

牛建蕾
2020年05月25日08:5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面對快節奏的生活,最應該做的就是好好吃早飯。忽視早餐就等於忽視健康。那麼,不吃早餐有什麼危害呢?該如何健康地吃早餐呢?

不吃早餐有什麼危害?首先,對於正常工作人群來說,早餐的攝入可以維持一整個上午的能量供應,由於上午的工作量集中,此時不吃早餐,可能會造成工作效率下降。

其次,經過一個晚上的時間,身體處於真正的空腹狀態,機體需要營養補給以應對上午的工作及生活需要。如果不吃早餐,可能會導致機體處於營養透支的“超負荷”狀態,從而難以維持其正常功能﹔時間久了,就會對健康造成危害。

最后,晨起食物的刺激有利於膽汁分泌,不吃早飯,積存了一整晚的膽汁無法充分分泌,久而久之也會增加患膽結石和膽囊炎的幾率。

那麼,該如何健康地吃早餐呢?早餐應該保証三個要素的攝入。這三個要素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蔬菜。

1.碳水化合物,主要是糧谷類。作為主食,他們是熱量的主要來源。其中薯類食物如紅薯、土豆、麻山藥等也被列入主食之列。早上可以吃粥、面條或者饅頭花卷等。主食一定要有,並且要保証一定的量。

2.適合早餐的主要蛋白質的來源是雞蛋、牛奶和豆制品。牛奶是高蛋白食物的代表,建議熱飲。

3.蔬菜可以補充膳食纖維和維生素等。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選擇蔬菜種類,烹調方式建議炝、拌、清炒等。

同時,還要避免把以下食物作為早餐:

1.肉類。晨起時消化系統功能還處於“待復蘇”的狀態,肉類雖能提供蛋白質,但會加重胃腸道的消化負荷,不利於人體功能恢復。

2.蔬菜沙拉。雖然早餐吃蔬菜有好處,但蔬菜沙拉中的沙拉醬不宜過多食用。尤其對於消化功能欠佳的人群,早餐應該以溫熱為主。

3.咸菜。建議僅將之作為“調味品”食用,量要少。

4.油炸食品。油條油餅等油炸食品脂肪含量較大,不建議每天食用。

此外,吃早餐必須定時定量。經過一個晚上的休息,胃腸道從“休眠”狀態開始進入活躍狀態,這個狀態的轉變需要一個過程。養成長期定時吃早飯的習慣,更有利於功能狀態的轉變。早餐也不建議吃太多,因為過多的食物會增加胃腸道的消化壓力。可以選擇在早午飯之間吃些水果、酸奶等作為加餐。 

本文由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臨床營養科副主任李素雲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