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熊維政代表:建議修訂提高現有茶油質量國家標准

2020年05月25日14: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為淨化茶油市場環境、營造公平的競爭環境,讓消費者買到放心產品,促進茶油企業健康成長,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信陽信銳油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熊維政建議,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牽頭、油茶行業協會和油茶企業共同參與修訂提升油茶籽油國家質量標准,在標准中增加多項茶油特異性指標。

熊維政說,近年來,隨著人民群眾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對食品安全、飲食健康越來越重視,食用茶油有益健康的理念逐步被廣大消費者認同,茶油及其系列產品廣闊的市場前景被社會更加認可,油茶產業市場規模進一步擴大。

他指出,由於我囯茶油目前的質量標准還比較寬鬆,沒有突出茶油的特殊品質和營養價值,導致市場上真假茶油難辨、茶油價格懸殊,調和油中茶油含量與產品標稱茶油含量相差懸殊、有的產品甚至於不含茶油也冒稱茶油出售,消費者被欺騙投訴無門,監管執法部門查處無法律依據,真正做良心茶油的企業生存空間被擠佔,嚴重擾亂了行業秩序,市場競爭環境被嚴重扭曲,對油茶行業健康發展極其不利。

熊維政認為,我國現行使用的茶油質量國家標准《油茶籽油》(GB/T 11765-2018)已經不能滿足當前油茶產業的快速發展需要。通過分析該標准中茶油的具體分級規則,顯示出該標准存在壓榨成品茶油和浸出成品茶油沒有嚴格的區分指標、部分指標值設置范圍過窄及缺乏有效功能成分指標、茶油特異性指標、有害成分指標設定等突出問題,壓榨法和浸出法所產茶油在現行質量標准下無法分辨,以致於在市場上造成了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