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新版《北京市垃圾分類管理條例》實施20余天 家庭廚余垃圾分出量同比增一成

北京家庭廚余垃圾分出量較上月翻倍

2020年05月26日08:2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家庭廚余垃圾分出量較上月翻倍

5月1日新修訂的《北京市垃圾分類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實施以來,家庭廚余垃圾分出量明顯增加。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城市管理委獲悉,今年5月1日至20日,全市家庭廚余垃圾日均分出量為590噸,與去年日均534噸相比增加10%以上,與今年4月相比增長107%。目前,全市共有44座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可基本滿足全市生活垃圾處理需求。

5月25日上午,北青報記者來到位於門頭溝區的魯家山廚余垃圾處理廠。透過大面積的玻璃窗,自動化的處理設備一覽無余。“廚余垃圾主要有兩方面來源,一是居民家庭日常生活中產生的家庭廚余垃圾,二是餐館飯店、單位食堂等產生的餐廚垃圾。我們這個處理廠主要負責石景山、門頭溝以及部分西城區的廚余垃圾處理,近十天來平均每日處理150噸。”魯家山廚余垃圾處理廠副總經理趙曉東邊走邊介紹。

廚余垃圾運抵魯家山廚余垃圾處理廠后,首先要去除雜質。趙曉東介紹,過去廚余垃圾中經常會混雜有廢舊筷子、菜板、玻璃瓶子、塑料袋等雜質,這部分比例佔到30%以上。《條例》實施后,分類效果明顯提升,雜質所佔比例已降至20%左右。“垃圾純度也提高了,處理效率自然也就增加了。”據介紹,魯家山廚余垃圾處理廠與焚燒廠實現協同治理,分離出的雜質全部用於焚燒發電﹔並將廚余垃圾中的油脂、水分提取出來,轉變成工業粗油脂和沼氣﹔剩余有機物全部用於堆肥。“平均100噸廚余垃圾可轉換成20余噸有機肥,用於園林綠化種植等。”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環境衛生設施處副處長蔡華帥介紹,2019年,全市生活垃圾總清運量2.77萬噸/日,其中,家庭廚余垃圾清運量為534噸/日。今年5月1日至20日,全市家庭廚余垃圾清運量為590噸/日,比去年有所增加。隨著《條例》的貫徹落實,這一數值還將繼續增長。“目前全市居民小區廚余垃圾分出量的平均值隻有2%左右,而做得比較好的小區可以達到15%左右。我們做過一個測算,如果全市每個居民小區分出的廚余垃圾都能佔到垃圾總重量的15%,在這種理想狀態下,全市家庭廚余垃圾清運量可達到4000噸/日。”

蔡華帥說,全市共有9座家庭廚余垃圾處理設施,總設計處理能力5750噸/日。“因此,即便產生量達到4000噸/日,現有處理設施依然能夠處理。”但是,目前家庭廚余垃圾清運量隻有590噸/日,隻佔總設計能力的十分之一左右,是否意味著處理設施“吃不飽”,大量閑置?對此,蔡華帥表示,除了居民自己分出的廚余垃圾,本市還在小武基、馬家樓等地設有垃圾轉運站,把混合垃圾中有機成分含量較高的部分篩選出來,統籌調度處理,確保處理設施“物盡其用”。

(記者 王斌)

(責編:許心怡、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