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桃李面包:大力促銷致業績增速放緩

2020年05月26日08:2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桃李面包:大力促銷致業績增速放緩

大力促銷致業績增長放緩,桃李面包就上交所問詢函進行相關回復。5月25日,桃李面包發布公告稱,於5月18日收到上交所發布的問詢函,要求公司對2019年業績增速下滑、銷售費用增長、經銷商等問題進行說明。

在回復函中,桃李面包表示,2019年業績增速放緩,主要原因為公司整體促銷活動力度加大,導致毛利率水平同比下降0.11個百分點﹔同時,為提高配送終端服務質量和新市場的開發力度,公司加大了產品配送服務費、門店費等銷售費用的投入,導致銷售費用率同比提高1.09個百分點。

據悉,桃李面包產品多為短保質期產品,月餅和粽子均為季節性產品。2019年下半年,桃李面包對部分產品,如焙軟切片面包、麥芬吐司等進行了大規模持續性的促銷活動,使得四季度毛利率同比減少1.13個百分點。同時促銷活動力度加大,導致桃李面包四季度銷售費用率同比增加0.81個百分點。

快消新零售專家鮑躍忠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的採訪時表示,桃李面包主要依托線下渠道,但近幾年隨著線上渠道的發展,線下渠道面臨著客流量日漸下降的問題,這也使得其線下的銷量隨之下滑。而桃李面包旗下產品多為短保產品以及季節性產品,在這種情況下,大力促銷活動難以避免。通過大量促銷保証銷量,從而達到業績提升的目的。

關於銷售費用增長,桃李面包表示,主要系產品配送服務費和門店費的增加。隨著公司配送周期的縮短和銷售范圍的不斷擴大,公司產品配送服務費隨之增長﹔2019年公司合作門店數量及促銷活動增加,導致外包服務費、促銷服務費等門店費用增長較大。

北京商報記者梳理桃李面包財報發現,2019年,桃李面包大力拓展華東、華南等新市場,不斷增加投入。同時在東北、華北等市場加快銷售網絡細化和下移工作,開拓細分消費市場和銷售渠道,鞏固其產品市場佔有率。

關於經銷商問題,桃李面包在回復函中稱,目前,公司主要通過直營和經銷兩種模式進行銷售。針對大型連鎖商超(KA客戶)和中心城市的中小超市、便利店終端,公司直接與其簽署協議銷售產品的模式。而針對外埠市場的便利店、縣鄉商店、小賣部,公司通過經銷商分銷的經銷模式。同時,桃李面包表示,公司經銷模式的收入確認條件、收入確認具體時點及會計處理方式為每年與經銷商訂立經銷合同,約定交易價格、服務費政策等,銷售商品是公司在收到經銷商確認簽字的銷售出庫單后確認收入。

就桃李面包當前發展所面臨的問題,鮑躍忠表示,就目前而言,隨著整個烘焙市場的發展壯大,競爭在逐漸加劇,一些較為專業的烘焙品牌不斷加碼這一市場,比如好利來等品牌。此外,星巴克、奈雪の茶等茶飲咖啡企業也在逐漸切入這一市場。這無疑對桃李面包之類的傳統烘焙企業造成了一定的市場壓力。而桃李面包想要打破這種不利的局面,除了打破以商超為主的渠道局限,還要擺脫以往的中低端形象,切入高端市場,提高產品的溢價能力和附加值。

就如何應對不斷加劇的市場競爭及為未來發展規劃等問題,北京商報記者對桃李面包進行採訪,但截至發稿,並未收到回復。(記者 錢瑜 張君花)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