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5月北京餐企廚余垃圾規范收運見效

2020年05月26日08:2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5月北京餐企廚余垃圾規范收運見效

  北京市垃圾分類行動落地20余天,廚余垃圾分出量顯著提升。5月25日,北京商報記者從北京市城管委獲悉,自新修訂的《北京市垃圾分類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5月1日實施以來,全市家庭廚余垃圾及餐飲企業廚余垃圾處理量均有所上升。

  據統計,5月1日-20日,全市家庭廚余垃圾日均分出590噸,較4月增長107%,其中5月11日-20日,全市家庭廚余垃圾日均分出量達到729噸﹔其他垃圾日均清運量同比減少15%。

  不僅是家庭廚余垃圾,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餐飲企業復工復產,餐廳廚余垃圾處理量也呈現上升趨勢,在專門處理餐廚垃圾的首鋼餐廚垃圾處置工廠內,已經可以看到明顯的變化。北京市首鋼生態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趙曉東說,“疫情期,廠裡日處理量最少時僅為二三十噸。隨著國內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和垃圾分類的強制執行,目前廠裡日處理量過百噸,設備可達到滿負荷運轉狀態。截至目前,廠裡處理餐廚垃圾已累計達到約6萬噸”。

  隨后北京商報記者來到趙曉東所說的首鋼餐廚垃圾處置工廠,該廠位於門頭溝區魯家山國家級循環經濟產業園內,主要用來處置石景山區、門頭溝區和西城區的餐廳廚余垃圾。據悉,設備投用至今,廚余垃圾中雜物佔比已從30%降至約20%。而首鋼集團正在醞釀建設餐廚垃圾處置工廠二期工程。工程建成后,一、二期廠房日均餐廚垃圾整體處理量將由目前的100噸增至400噸。

  從工廠廚余垃圾處理量的增加,不難看出門頭溝區垃圾分類的階段性成果。目前,該廠所處的門頭溝區共有社區123個、行政村138個。《條例》實施以來,全區居民廚余垃圾量由1.8噸上升到10.01噸,居民廚余垃圾分出率由0.61%上升到3.07%﹔可回收物由36噸上升到52噸,其他垃圾的比例由12%增長到16%。全區1100家餐飲單位廚余垃圾、220家規模以上餐飲單位廢棄油脂100%規范收運。

  據了解,《條例》要求,餐飲服務單位應當單獨收集廚余垃圾,並委托有資質的生活垃圾收集、運輸、處理專業服務單位進行集中處理。達到一定規模並具備就地處理條件的,應當按照本市有關規定建設符合標准的廚余垃圾就地處理設施,對廚余垃圾進行就地處理和資源化利用。

  此前,北京市城管委在檢查垃圾分類實施情況時,發現包括海底撈火鍋店、風光老灶麻辣香鍋店等餐飲企業存在問題並要求整改,部分餐企已經按照要求進行了整改,配備了四類垃圾桶,並按照標准分類投放生活垃圾。這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餐廚垃圾的分出量。

  做到餐廚垃圾分出量提升和雜物佔比下降以后,還需要考慮垃圾的終端處理技術和方式能否滿足需求。據介紹,首鋼餐廚垃圾處置工廠從建設初期便整合集成該項處置設施。設施包含“預處理+雙向復合微生物高溫好氧發酵、中溫厭氧發酵+兩級的生化瀝液處理”等工藝。“這個餐廚垃圾處置工廠和我們的焚燒發電廠可達到多方協同,從而幫助完成資源循環。”趙曉東介紹,例如餐廚垃圾處理完成后生成的污泥可送去焚燒,而焚燒發電后生成的部分電能和熱能又能反向提供廠房設備所需電能和提油所需的熱能。

  針對處置工廠產生的副產品去向問題,趙曉東介紹說,副產品主要包括沼氣、工業粗油脂和生物有機肥。其中沼氣在魯家山園區內部實現協同利用﹔工業粗油脂銷售到有資質的生物柴油廠家,通過制備生物柴油從根本上杜絕“地溝油”回流到餐桌﹔生物有機肥不僅含有氮磷鉀等大量元素,還含有鋅、鐵、錳等多種微量元素和活性物質,適合用於園林綠化及農業生產,實現全產業鏈的無害化應用。

  門頭溝區相關負責人表示,2020年,門頭溝將按“生活垃圾源頭總量控制在11.11萬噸以內、原生垃圾80%以上採用資源化方式處理”的市級任務目標,部署全區垃圾分類工作﹔北京市城管委設施處副處長蔡華帥說,“目前從全市來看,垃圾分出率超2%,未來在3000余個社區全部執行垃圾分類的情況下,垃圾分出率有望達到15%的最優效果。以全市5750噸/日的處理能力來計算,即便垃圾分類行動推進到最優效果,也依舊能滿足全市廚余垃圾處理需求”。(記者 陶鳳 劉瀚琳)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