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兒童飲食訣竅:優質蛋白質挂帥,多樣化平衡膳食

■ 中國營養學會婦幼營養分會主任委員、南京醫科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 汪之頊
2020年05月26日08:33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優質蛋白質挂帥,多樣化平衡膳食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6月齡內嬰兒母乳喂養指南”、“7~24月齡嬰幼兒母乳喂養指南”和“學齡前兒童膳食指南”,其中給出的喂養和膳食建議,充分體現了優質蛋白質挂帥的原則。下面簡單介紹幾類優質蛋白質食物,其在每一年齡段兒童的膳食指南中都有特別強調。

1.母乳:對嬰幼兒來講,母乳蛋白質絕對是質量最好的,且母乳中蛋白質水平非常適宜,不多不少,恰到好處。《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議,滿6月齡以前的嬰幼兒,應給予完全純母乳喂養﹔滿6月齡后再繼續母乳喂養基礎上,開始添加輔食,母乳喂養至兩歲。

2.肉魚類食物:動物性食物基本都是優質蛋白質來源。兒童輔食應足量食用畜禽瘦肉和魚蝦類食物。畜禽瘦肉還是鐵、鋅、維生素等微量營養素密集的食物。魚類還能提供很重要的多不飽和脂肪酸。對於那些偏食不愛吃肉的孩子,生長發育跟不上,每天一定要吃足魚蝦和瘦肉。

3.蛋類:雞蛋蛋白質一般是用作優質蛋白質的標杆,其蛋白質的氨基酸比例很適合人體生理需要,易被機體吸收,利用率可達到98%以上,且食用方便。1歲以后的兒童,每天要吃一個雞蛋。

4.動物乳:奶類營養成分齊全,易於消化吸收,牛奶中蛋白質含量約3%,必需氨基酸比例符合人體需要,牛奶蛋白質也被認為是優質蛋白質的標杆。母乳之后,1歲以上兒童,每天應有500ml左右的奶量,有母乳最好,母乳不足可以選擇合適的幼兒配方奶,也可以配合適量的鮮牛奶、酸奶等。2歲以后兒童每天應飲奶300ml~400ml鮮牛奶或相當量的奶制品。

還需要特別說明,植物性食物中蛋白質的營養價值相對較差,其中最好的要算大豆蛋白質,且豆類和谷類蛋白質可以互相彌補不足。但兒童如果有條件得到肉蛋魚乳,最好不要太依賴大豆類食物提供的蛋白質。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