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無肉不歡”別過度  抗疫不可少蔬菜

2020年05月26日08:33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無肉不歡”別過度 抗疫不可少蔬菜

“疫情期間,免疫力也是防護服。”近日,北京市疾控中心營養與食品衛生所提示大家,想要靠“吃”提高免疫力,也是很有門道的,特別是作為“抗疫排頭兵”的蔬菜,很可能被“無肉不歡”的你忽略了。

提到重營養,不少人首先想到的是魚禽畜蛋奶。但還有一大類食物也是“抗疫排頭兵”,它們品種繁多、色彩繽紛,富含胡蘿卜素、維生素C、B族維生素、鈣、鐵等維生素、礦物質,與機體免疫屏障的構成與維護、及能否產生清除病毒的特異性免疫功能密切相關。此外,這類食物還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和植物化學物,在促進腸道蠕動、幫助腸道益生菌增殖、抗炎、預防腫瘤等方面有獨到之處。這類食物就是——蔬菜!

蔬菜怎麼吃,才算吃“到位”了呢?營養與食品衛生所建議:要多吃蔬菜,做到餐餐有蔬菜、多選深色蔬菜。

1.保証蔬菜總量(每人每天一斤菜)。深色蔬菜佔一半(每人每天250克),並有適量菌藻類。

2.要做到品種多、顏色深。每人每天蔬菜至少4種(含1種深綠色葉菜、1種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1種其他深色蔬菜),每周不少於10種。

3.早餐最少要有1種蔬菜,至少50克。可以是單一蔬菜,例如炒豆芽菜、杏仁菠菜、黃瓜、櫻桃番茄、蒸南瓜等,也可把蔬菜加入主食,例如疙瘩湯、熱湯面、三明治、蔬菜卷餅、糊塌子、菜團子等。其次,中餐、晚餐至少各有不同的2至3種蔬菜,蔬菜的量要佔整個餐盤的1/3,中餐最好能達到250克,晚餐最好達到200克。

不同種類蔬菜的營養成分差異大,多種蔬菜搭配著吃、換著樣吃才更有營養。深色蔬菜比淺色蔬菜含有更多的胡蘿卜素、B族維生素、鉀、鈣、植物化學物等,綠色葉菜、高鉀低鈉蔬菜有利於降低Ⅱ型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風險。

有幾個吃菜小技巧快學起來:1.先搭配好每天早餐的蔬菜﹔2.每天至少選擇一種深綠色葉菜,不重樣,一周至少7種﹔3.選擇其他的深色蔬菜、富含維生素C、高鉀低鈉蔬菜﹔4.選擇豆類蔬菜、薯類、菌藻類、芽苗菜、筍類等進行搭配。(明文)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