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怎麼種、如何收?——代表委員為保糧食安全建言

2020年05月26日08:4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怎麼種、如何收?——代表委員為保糧食安全建言

民以食為天,有糧天下安。疫情沖擊下,如何端好“中國飯碗”?圍繞糧食安全,代表委員就此建言。

受疫情影響,今年春耕備耕期間,河南部分地區小麥追肥錯過農時。全國人大代表、河南遠東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技術部部長黨永富深入田間地頭送技術、捐農資,及時為20萬畝小麥“加餐”。

保種植規模,是保糧食安全的第一步。在黨永富看來,“疫”中穩耕,才能更有底氣。

“今年目標是糧食總產增3%以上。”在黑龍江代表團舉行的視頻形式新聞發布會上,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王金會同樣傳遞出“穩耕增產”的決心。

黑龍江是中國產糧第一大省,中國人每9碗飯就有1碗來自黑龍江。王金會說,今年在擴大種植面積的同時,還要加大農業現代化建設和高標准農田建設,先進技術推廣面積2億畝以上,通過挖增產潛力確保糧食安全。

糧食要種好,也要收好。加大糧食流通和倉儲能力建設,確保顆粒歸倉,是保糧食安全的關鍵。

“每年糧食都有一定產后損失。農戶儲糧、糧油加工和消費等環節較為集中。”全國人大代表、河北柏鄉國家糧食儲備庫主任尚金鎖建議,建立糧食產后減損部門合作機制以及統一的評估機制,及時掌握糧食損失變化情況,採取有效措施減損。

“希望能設立糧食產后減損財政專項,建立科技特派員支持基層的模式,從技術研發應用、標准規劃等多個方面指導糧食收獲、倉儲、運輸、加工、消費等環節減損工作。”尚金鎖說。

大力發展糧食產業經濟既是糧食安全的有力保障,也將推動形成新的增長點。

“種糧要有產業鏈思維。”全國人大代表、 黑龍江省綏化市委副書記張子林說,綏化市繪制了玉米、水稻、大豆等產業鏈圖譜,按“圖”索驥,靠“譜”招商,把農業資源優勢變成經濟優勢。

“我們引進了玉米精深加工企業,綏化的玉米百分之百實現了就地轉化,農民不再愁賣糧難。”張子林說,其中鮮食玉米由三年前的20萬畝發展到今年的100萬畝。農民每賣一穗鮮食玉米純效益是籽粒玉米的1.5倍。

“保糧食安全,更要保品質安全。”張子林認為,做強農業產業鏈、打響農業品牌,在保數量供給的同時推動農業供給側改革,將推動農業邁向高質量發展,更好保障糧食安全。(記者張辛欣、杰文津、閆起磊)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