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專家指導:日常飲食如何智慧控鹽?

2020年05月26日08:4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指導:日常飲食如何智慧控鹽?

  食鹽(NaCl)是人們日常飲食中不可或缺的調味料,但是,長期的高鹽攝入會增加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多種疾病的發病風險。

  《健康中國行動計劃(2019-2030年)》提倡,人均每日食鹽攝入量不高於5g,而我國人均烹調鹽攝入量高達10.5克�天。

  那麼,日常飲食如何做到智慧控鹽?

  1.推薦每人每天食鹽攝入不超過5克。

  2.提倡在家吃飯,學習少鹽烹飪知識和技能,培養全家清淡口味和習慣。

  3.小小鹽勺用起來,家庭用鹽要限量。

  4.不要忽視各種調味品、咸菜、腌制食品中的隱性鹽。

  5.烹調方法多樣化,優選原味蒸煮,巧用多種風味替代鹽,菜肴快出鍋時再放鹽。

  6.從小培養兒童清淡口味,少吃高鹽零食。

  7.家有老年人,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以及腎臟病的病人,更應提倡合理少鹽膳食。

  8.在外就餐或點外賣主動要求低鹽口味,優選低鹽菜品,注意葷素搭配。

  9.購買加工食品查看營養標簽,選擇低鈉食品,少買高油、高鹽的加工食品。

  減少食鹽攝入是降低血壓及相關慢性病發生風險最簡單有效的辦法之一,對維持正常的免疫功能也非常重要。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建議大家合理膳食,智慧控鹽。

  作者:

  劉陽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 助理研究員

  高超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 博士/副研究員

 

  

(責編:許心怡、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