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接連撤店 連咖啡敗走京城

2020年06月01日08:2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接連撤店 連咖啡敗走京城

風起雲涌的咖啡市場,連咖啡的身影或將逐漸消失。北京商報記者連續數月走訪調查發現,連咖啡北京地區此前還顯示“正常營業”和“暫停營業”的門店,部分已經撤店﹔就連其全國首家形象店連咖啡望京SOHO店,也已替換成了新品牌。在業內人士看來,在造血能力和融資不到位的情況下,疫情加速了連咖啡的關店。如今,咖啡市場加速洗牌,頭部品牌已將重點轉向數字化和年輕化,此時尚未成氣候的新品牌需在門店布局和開店速度上慎之又慎。

首家形象店已撤店

線上顯示營業,實則已經撤店。近日,北京商報記者在大眾點評網站搜索發現,目前連咖啡在北京地區可以搜索到20家門店。其中,顯示正常營業的僅有連咖啡Coffee Box慈雲寺店、望京西苑店、金寶街店以及惠新西街店,其余門店均顯示“暫停營業”。記者致電上述正常營業的門店,發現門店電話均提示為空號,400電話一直提示為正忙。

這些在大眾點評網上顯示“正在營業”的門店,有的早已撤店。北京商報記者走訪連咖啡望京西苑店,發現門店內已經僅剩幾個櫃台,門頭上Coffee Box的標志已經被拆除。該店所在大廈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家店“已經倒閉了”。

隨后,北京商報記者又走訪了數家顯示“暫停營業”的門店,這些門店的停業似乎並不只是“暫時”的樣子。記者在Coffee Box百子灣店、萬達廣場CBD店、望京SOHO店看到,門店處於撤店狀態,店內僅剩幾把桌椅,LOGO已經被拆了下來。其中,望京SOHO店的商鋪已經有新的店家入駐。

值得注意的是,連咖啡望京SOHO一度是品牌自己打造的金字招牌。2019年初,連咖啡將新開的望京SOHO店定為“全國首家連咖啡形象店”,連咖啡內測新品牌口袋咖啡時,僅在望京SOHO店開放了門店自提功能。當時,口袋咖啡主打線上下單后從線下對應門店自提的概念,眾多連咖啡門店中望京SOHO店算是“獨一份”。

目前,連咖啡小程序上顯示,望京SOHO門店正在升級中。不過,望京SOHO物業工作人員給了北京商報記者另一個答案:該店很早之前就已撤店,具體原因不清楚。

對於連咖啡北京門店的上述狀況,北京商報記者先后聯系到連咖啡相關負責人及CEO,對於公司現狀對方並未給予回應。而連咖啡客服人員表示,由於公司運營調整,所在區域暫時無法提供服務,如果有預存入咖啡庫的資金,可以申請退款。

實際上,此前有消息顯示,連咖啡大部分店鋪均已關閉,公司資金鏈斷裂。彼時,連咖啡回應媒體時稱“疫情原因導致店鋪暫時歇業,並非陷入困境,並不存在資金鏈斷裂一事,目前公司運營一切正常”。

門店關停早有安排

連咖啡撤店正在多地發生。2019年初,連咖啡就被曝出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關閉了多家門店。當時對於關店原因,連咖啡表示為公司內部的主動調整所致,主要是對盈利能力欠佳和品牌形象不符的部分咖啡站點進行優化調整。

曾經作為互聯網咖啡的領路人,如今的連咖啡在“台前”表現不佳,不過連咖啡也嘗試過轉場求生。去年,中石化易捷作為強勢“攪局者”入局咖啡市場,推出全新品牌“易捷咖啡”。當時,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連咖啡為易捷咖啡輸出運營團隊,主要負責易捷咖啡的后台搭建、產品研發設計、人員培訓等。連咖啡向易捷咖啡輸送各項資源的舉措,被行業視為其走向“幕后”的嘗試。

在業內人士看來,易捷咖啡就是連咖啡的機遇。不過,一位知情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連咖啡已經退出易捷咖啡項目。對此,記者向易捷咖啡相關負責人求証,對方表示目前正在緊密合作,積極開店。

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表示,在疫情催化和資金短缺的雙重因素疊加之下,連咖啡發生門店關閉、人員裁減后,接下來在供應鏈方面可能也會出現問題。這次疫情,抗風險能力比較差的中小微企業,或者品牌力不足的企業會遭受到比較大的打擊。

在上海啡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振東看來,連咖啡從去年上半年開始由於融資不到位以及與瑞幸咖啡的“價格戰”,業務直接受到了沖擊﹔再加上連咖啡在2018年大量預售了咖啡卡券,該行為過度透支了之后的營收,因此連咖啡出現了資金鏈問題,門店逐步關停。

王振東強調,此次疫情對於咖啡等餐飲的主要影響發生在線下交易,而連咖啡主要是線上模式,且門店面積較小、門店員工人數較少,總體營運成本不高,應該是受到疫情沖擊最小的。“其實連咖啡大部分門店關停是在疫情前就有所安排,疫情只是催化這個過程加速發生了而已。”

新品牌慎重布局

王振東表示,連咖啡在經過多輪融資和多次商業模式調整后,項目投資價值已經不大,之前與易捷的項目合作也可以認為是品牌或者團隊尋求並購的一個信號。

在咖啡市場本身競爭激烈的基礎上,此次疫情成為了優勝劣汰、行業洗牌的催化劑。在疫情后,咖啡行業由於中小品牌的退出和淘汰,一定階段內行業集中度會提升,為頭部企業提供了擴大市場佔有率的機會。

從目前來看,咖啡品牌的數字化建設將成為接下來企業發展的重心,而在門店布局計劃和速度上都較為慎重。前不久,星巴克與紅杉中國達成合作,在未來雙方的戰略合作中,星巴克計劃探索零售業務各個層面的數字化創新機會。另外,星巴克也上線了全新的星巴克微信小程序,消費者可以在此平台上下單。在業內人士看來,此布局對於星巴克新品銷售、衍生商品銷售和活動推廣產生較大的積極作用。另外,從資本端來看,投資人顯然會對更具備數字化創新能力的咖啡項目保留興趣,而僅將數字化創新停留在產品營銷層面的項目將會缺乏吸引力。

有觀點認為,在進行一輪洗牌后,不少品牌的退出給予一些頭部品牌和新品牌一些機會。王振東認為,目前咖啡市場的頭部品牌問題主要集中在數字化創新和品牌年輕化等方面,而疫情影響下騰出的市場空間大部分在線下,並非接下來的主要業務增長點。“近期確實有部分咖啡新品牌在陸續進入市場,但擴張計劃和開店速度顯然都變得更加理性。”(記者 王曉然 郭繽璐)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