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冷凍食品解凍后不可再次冷凍

2020年06月01日09:1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冷凍食品解凍后不可再次冷凍

隨著氣溫逐漸升高,我們使用冰箱儲存的食品也越來越多。冰箱延緩了食物腐敗變質的速度,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了許多便利,但並不是所有儲存在冰箱裡的食物都可以“高枕無憂”,那些被反復解凍的食物並沒有想象中那麼靠譜。

我們生活中常見的冷凍食品大多是通過急速低溫(-18℃以下)加工出來的食品。這種儲存加工手段一方面有效地保留了食物組織中的水分、汁液,另一方面低溫狀態在一定程度上阻礙了微生物的繁殖,保障了食品安全。但是和新鮮食物相比,速凍食品在口感、風味上會差很多,在儲存過程中食物所含脂肪會緩慢氧化,維生素也會緩慢分解,營養價值將大打折扣。

那麼,冷凍食品如果反復被解凍、冷凍,會有什麼變化呢?曾有檢測機構做過這樣一個對比實驗,他們將同一塊鮮肉反復解凍、冷凍了4次,並在每次解凍后進行採樣,分別檢測樣品中的菌落總數。最終的檢測結果十分驚人,經過4次解凍、冷凍后,這塊鮮肉的菌落總數竟然達到了最初的15倍。

微生物是引起食物變質的一個最主要的原因,一旦食物表面的微生物過多,就會導致食物中的蛋白質分解成小分子的胺或者胺類的鹼性物質,從而導致食物變質。冷凍食品在解凍過程中,伴隨著外部溫度的升高,細菌會迅速繁殖。雖然再次冷凍可以抑制細菌的生長,但並不能“凍死”細菌,還會使食物本身的部分營養素進一步被破壞。因此,冷凍食品解凍后應盡快食用,避免反復冷凍。

面對冷凍食品,我們的正確做法是什麼呢?首先,最好使用微波爐進行解凍,盡量不要放在常溫環境下慢慢化解或放在水裡進行解凍,以免細菌繁殖﹔其次,食物一經解凍,應立即加工烹調,如塊量太大,可全部烹調,待其冷卻后放入冰箱冷凍儲存﹔第三,可以在冷凍前,先將食物切成小塊再進行冷凍,每次隻取出所需的量,這樣便可以避免食物反復解凍、冷凍。

本文由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學高級教師李艷芝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