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別再削白蘿卜皮了 “削它”前先來了解它的4大功效

邊瑩瑩
2020年06月01日09:12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白蘿卜是老百姓餐桌上的常見蔬菜,營養豐富,口感爽脆,素有“小人參”之稱。而且,白蘿卜還可以被制作成多種美味的菜肴,不僅可以燉湯,還可以熱炒、做餡等。但是,生活中很多人在做菜時會選擇把蘿卜皮削掉,隻因為不喜歡蘿卜皮的味道。殊不知,蘿卜皮中的很多營養物質都具有很好的保健功能。人民網科普中國為大家整理了關於蘿卜皮的4大功效,一起來看看吧。

1.控“三高”。《中國醫藥報》刊文稱,很多人不喜歡蘿卜皮主要是因為有苦味,但蘿卜皮的苦味主要來自它所含的黃酮類物質,其中最主要的兩種蘿卜黃酮為槲皮素和山柰酚,這些黃酮類物質均是很好的保健物質,有助於控制血糖、血壓、血脂等。

2.天然“免疫增強劑”。《中國醫藥報》提到,蘿卜皮裡含大量木質素。國外研究人員對木質素的作用做了大量探索性研究工作,通過動物試驗和臨床試驗最終証實,木質素在進入人體消化道后可激活T淋巴細胞、B淋巴細胞和巨噬細胞等重要免疫細胞的活力。換言之,白蘿卜皮裡的木質素相當於一種天然“免疫增強劑”。

3.抗氧化。據華龍網報道,蘿卜皮富含蘿卜硫素,為十字花科蔬菜裡最有益健康的化合物之一。由於外皮最接近太陽,具有合成抗紫外線物質的能力,富含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植化素,通常是抗氧化作用最好的部分。

4.消炎、殺菌、消水腫。據《健康時報》報道,白蘿卜皮含有芥辣素,可以消炎,殺菌。另外,中醫學認為,白蘿卜皮可順氣、化痰、止咳、解毒生津、還可治療風熱感冒、腹脹、消化不良及消水腫。

總的來說,白蘿卜皮具有的保健功能及營養價值對人體非常有益,直接扔掉實屬可惜,建議大家在把白蘿卜徹底清洗干淨后,帶皮直接烹飪,讓白蘿卜皮給我們帶來更多的營養和健康。(邊瑩瑩)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