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四種早餐營養價值大測評,哪種最為健康?

王欣玥
2020年06月03日08:5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原標題:四種早餐營養價值大測評,哪種最為健康?

  在飲食文化博大精深的中國,早餐深受重視。但是,你真的會吃早餐嗎?

  健康的早餐應該滿足以下標准:首先要營養均衡。健康早餐應該由3部分組成,即糧谷類、蛋白質(含脂肪)以及蔬菜水果。糧谷類包括花卷、饅頭、米粥、面包等。牛奶和雞蛋是蛋白質主要來源,也是最好的搭配。蔬菜水果類包括黃瓜、西紅柿(小)、蘋果等。生吃的蔬果營養素不易丟失,有利於健康。其次要看早餐中是否含有不健康成分,是否多鹽、多糖、多油或含有致癌物質。

  下面就用這個標准看看我們平時常見的早餐搭配是否科學。

  1. 牛奶+雞蛋

  “牛奶+雞蛋”是很多年輕人早餐最愛的選擇,這個搭配雖然便利,但並不科學。一夜過去,人體正處於“飢餓狀態”,而牛奶和雞蛋提供的主要都是蛋白質,缺少人體必需的碳水化合物,不能滿足我們的能量需求,吃過之后會很快會感到餓。為了補充能量,建議搭配面包、饅頭等主食食用。

  2. 油條+豆漿

  和牛奶+雞蛋相比,中式特色的油條+豆漿似乎是更多老百姓的選擇。但這樣的吃法同樣不夠健康。油條的油脂和熱量都偏高,在高溫油炸的過程中,營養價值流失,甚至還會產生致癌物。豆漿雖然營養豐富,但它屬於中脂性食品。這樣一份早餐的脂肪含量顯然超標,長時間吃容易導致肥胖。建議豆漿油條一周不要吃超過2次,當天的午餐、晚餐盡量清淡。

  3. 白粥+咸菜

  白粥雖清淡、易於消化,但營養成分的構成單一,尤其是稀粥,基本隻能為人體提供能量和水。而且白粥要比米飯消化速度快,很容易餓。咸菜搭配白粥雖美味,但其中的亞硝酸鹽含量和微生物含量都容易超標,存在健康風險。此外,鹽分攝入過多也不好。建議每天搭配一個煮雞蛋,雞蛋不僅有蛋白質,蛋黃中還富含卵磷脂、維生素A、維生素B12等營養素,是與人體所需營養模式最接近的食物之一。咸菜可以吃,但要注意控制量。

  4. 蔬菜水果沙拉

  很多健身人士喜歡把蔬菜水果沙拉作為早餐,這樣看似健康,實則不然。這樣一份早餐中缺少主食和蛋白質,提供的熱量過少。而且,空腹吃香蕉、橘子等水果會刺激胃酸分泌,易導致消化系統疾病。建議搭配著主食以及雞蛋牛奶等食物吃。對於消化功能不好的人來說,早餐還是應該以溫熱食物為主。

  本文由中國營養學會會員、首都保健營養美食學會會員、國家一級營養師吳建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