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一碗“湯”放倒8歲男孩 罪魁禍首竟然是小麥

2020年06月11日08:4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一碗“湯”放倒8歲男孩 罪魁禍首竟然是小麥

常州一名8歲男孩小天(化名)因為喝了一小碗湯,引發過敏性休克送到醫院搶救,罪魁禍首竟然是“小麥”。10日,小天經過救治情況已經穩定。兒童過敏性疾病專家、常州市兒童醫院呼吸科主任熊建新提醒,引起我國嬰幼兒食物過敏的主要有雞蛋、蝦、魚、牛奶、小麥、大豆和花生等。過敏反應輕重程度不一,表現多樣,家長應學會正確應對過敏。

6月8日,小天在學校吃過午飯后出現全身瘙痒、舌頭發麻症狀,老師立刻聯系了媽媽。想到兒子原來吃麻團曾經過敏搶救,媽媽心裡咯噔一下,趕緊把兒子送到常州市兒童醫院就診。

“孩子到醫院的時候神志還是清楚的,但就在就診過程中出現了大汗淋漓、四肢乏力、紫紺、全身皮疹等過敏性休克的表現。”參與搶救的主治醫師顧燕萍說:“當時進展非常迅速,而且越來越嚴重,小孩很快出現意識不清、血壓下降,我們爭分奪秒進行搶救。”

“小時候吃面食就會出現皮疹、瘙痒,兩年前吃麻團過敏搶救過,后來看病的時候做了過敏原檢測,是對小麥過敏,所以我們平時都注意的,不給他吃包子、餅干什麼的,這次孩子就隻喝了一點點面條湯,結果就出問題了。”媽媽一臉后怕。

經過吸氧、擴容、抗休克等全力搶救,小天的情況逐漸穩定下來,這兩天再觀察病情變化,如果沒有其他問題出現即可出院回家。

熊建新介紹,小天的情況是典型的食物過敏引起的休克。何為食物過敏呢?食物過敏是指在攝入給定的食物時,由於特定的免疫反應對健康產生的可重復不良影響,包括皮膚、黏膜、消化系統、呼吸系統等不良反應。據2018年我國調查統計資料顯示,引起我國嬰幼兒食物過敏的主要有雞蛋、蝦、魚、牛奶、小麥、大豆和花生等。熊建新說,除了以上這些,臨床醫生見過的食物類過敏原可謂多種多樣,比如菠蘿、芒果、蘋果、桃子等。食物不一樣,攝入的量不一樣,機體的反應性不一樣,引起過敏反應的嚴重程度也不一樣。有的孩子吃了魚蝦就出疹子,有的孩子嘴唇碰到菠蘿就腫起來了。近年來,屢屢發生小麥過敏的病例,並且往往出現的過敏症狀很嚴重。

食物過敏不僅會引起皮疹、腹痛、便血等表現,還會引發各類臨床疾病,嚴重的出現過敏性休克,如果搶救不及時則危及生命。“有的家長可能覺得一旦對某類食物過敏,以后就不能再吃了,其實還是要具體問題具體看待,生活中多加注意。”熊建新提醒家長:如果很小的時候就發現明確的過敏原,那麼平時需要特別注意飲食,進食前一定要仔細查看食物的成份﹔有過敏不一定意味著就是不能吃了,部分孩子可以進行脫敏治療,在醫生的指導下可以先少吃點,觀察情況后逐步增加過敏食物攝入量,讓機體慢慢適應,從而起到脫敏的效果﹔過敏本質上是一種異常的免疫反應,與自身免疫系統功能息息相關,因此,可以通過改變生活方式、鍛煉身體、調整心態等方式來提高免疫功能。一旦孩子出現過敏情況,應及時到專業醫院就診,接受正規治療。(通訊員錢群華 記者唐娟)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