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全國多地開展食品安全大檢查 發布中高風險地區人員管理措施

2020年06月17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近日,北京新發地市場連續幾天查出新冠肺炎病例,北京部分地區調至中高風險級別。為加強風險排查,全國各地陸續發布相應管理措施。廣東、安徽、河北、甘肅、雲南等多地迅速開展食品安全大檢查,檢查對象包括進口海鮮產品及相關海鮮市場和農貿批發市場等。

北京:全市在營252個農貿市場全部完成每日消毒

為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新形勢新要求。6月14日,北京市場監管局發文,開展食品安全大檢查工作。要求突出重點,加強重點環節食品安全監管。以生鮮、冷凍豬肉、牛肉、羊肉、雞鴨肉等畜禽肉類、水產品及其制品為重點品種,以各類經營生鮮、冷凍肉品及水產品的食品集中交易市場(含附設冷庫)、專業冷凍冷藏庫房、超市、便利店、食雜店以及肉類和水產品使用量大的餐飲服務單位等經營者為重點,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風險隱患。

截至6月14日,北京市場監管部門累計出動執法人員5191人次,督導檢查各類食品生產經營主體4752個次(其中,商場超市604個次,食雜店1947個次,集中交易市場244個次,餐飲等其他單位1957個次)。對於監督檢查發現的食品安全問題,已全部督促整改完畢。同時,對全市在營的252個農貿市場,已全部督促完成每日消毒。另有5個未營業的大集也已經消毒。

15日上午,在北京市召開的第117場疫情防控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衛健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提醒民眾,5月30日以來,凡是到過新發地市場或與市場人員有密切接觸者,均應居家觀察主動向單位和社區報告,進行核酸檢測,如有發熱、咳嗽、咽痛等症狀及時報告並就近前往設有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就診。16日晚,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陳蓓在第121場發布會上宣布,北京疫情形勢十分嚴峻,經研究決定,6月16日即時起,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響應級別調整至二級。

武漢:3天共檢測6178個市場環境樣本

6月15日,武漢市衛健委發布消息稱,武漢3天共檢測6178個市場環境樣本,結果全為陰性。消息指出,從6月13日起,武漢市、區疾控中心已連續3天對15個區的75家超市、74家農貿市場、5家水產品進出口貿易公司的6178個環境樣本(包括環境和物品)進行採樣檢測,所有樣本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已採樣檢測的樣本包括海鮮產品、淡水產品、肉類、畜禽類攤位的案板、刀具、台面、水池等,實現15個區全覆蓋。

同日下午,在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召開的專題會議上,湖北省委書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應勇稱,對低風險地區來鄂人員,堅持健康碼互認互通、一碼通行。對中高風險地區來鄂人員,在健康碼互認、核酸檢測結果互認的基礎上,加強健康狀況申報,落實屬地防控。

雲南:海關部門開展進口水產品專項整治

雲南省市場監管局6月14日發文要求,各級海關部門要開展進口水產品專項整治。加強進口水產品檢驗檢疫及監督管理,保障進口水產品的質量安全。進一步加強對進口水產品隨附衛生証書的審核。嚴格執行進口水產品監管作業場所設置規范要求。做好進口水產品安全事故(事件)應急處置。

雲南省疾控中心6月16日在其官微“雲南疾控”發布《雲南省應對疫情指揮部辦公室重要提示》,要求近14天(5月30日以來)到過北京市新發地批發市場的入滇返滇人員主動與社區或當地疾控中心聯系,主動配合相關檢測和醫學管理。

提示中表示,所有入滇返滇人員需主動配合雲南健康碼掃碼管理,凡紅碼(高風險地區)一律實行集中隔離觀察14天,並開展兩次核酸和一次抗體檢測。黃碼(中風險地區)需提供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不能提供的,請配合開展一次核酸和抗體檢測。

廣東:5341份樣本新冠病毒核酸均為陰性

為評估疫情風險,6月13日上午,廣東省21個地市疾控中心,開展市場環境、重點食品品種以及從業人員應急監測,共在348個綜合市場、水產零售批發市場、超市等地等地採集環境和重點食品表面涂抹樣本5341份。其中,市場環境樣本2874份,重點食品樣本2467份。同時,採集從業人員咽拭子樣本300份。經檢測,所採集的樣本新冠病毒核酸均為陰性。

此外,廣州市、區兩級疾控中心還突擊抽檢了黃沙片區各水產批發市場約30多個批發零售檔銷售的進口三文魚等食品樣、環境樣共計71個樣品。全部樣品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6月15日下午,廣東省疾控中心發出通知,提醒市民如在5月30日至6月12日去過北京市豐台區新發地市場或與新發地市場從業人員有過密切接觸,請第一時間與當地疾控中心或社區聯系,並開始居家隔離和體溫監測。

河北:重點檢測畜禽肉類、水產品及相關經營者

6月15日,河北省市場監管局發文要求,在全省范圍內開展食品安全隱患排查整治行動。本次排查整治行動以生鮮、冷凍豬肉、牛肉、羊肉、雞鴨肉等畜禽肉類、水產品及其制品為重點品種,以各類經營生鮮、冷凍肉品及水產品的食品集中交易市場(含附設冷庫)、專業冷凍冷藏庫房、超市、便利店、食雜店以及肉類和水產品使用量大的餐飲服務單位等經營者為重點,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風險隱患。

同日,河北唐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關於對北京中高風險地區來唐返唐人員健康管理的通告》指出,5月30日(含)以來,如果到過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京深海鮮市場)和中高風險地區,盡快主動向所屬社區(村)報告,從即日起不要外出,屬地疫情防控部門將進行核酸、抗體檢測等防控措施。如有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的人員,要立即撥打120急救電話,乘坐專用的車輛,前往設有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進行診療。

安徽:加強三文魚等進口海鮮產品及市場監測

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綜合指揮部辦公室6月14日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各相關單位迅速抓好各類市場環境污染特別是重點食品類相關情況的監測,加強對三文魚等進口海鮮產品以及相關海鮮市場、農貿批發市場等外環境樣品監測工作,及時發現和排除污染外環境樣品傳播風險,切實加強相關區域和重點人群的管控。

這份緊急通知表示,各地要密切關注北京等地的疫情動向,對近期特別是5月30日以來到過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京深海鮮市場等人員進行全面排查,發現有關人員要立即安排隔離觀察並進行核酸檢測。

次日,安徽合肥市疾控中心發文要求市民通過關注“國務院疫情風險等級查詢客戶端小程序”了解國內中高風險地區名單。掌握自己的行動軌跡與確診病人、無症狀感染者有無關聯。如有關聯,要主動向社區報備,並積極配合落實防控措施。

江蘇:把好進貨關,嚴防來源不明食品流入市場

近日,江蘇省10多個城市發出重要提醒,要求市民持續關注北京市發布的確診病例行動軌跡,自我核實是否與北京市確診病例及其相關病例行程軌跡有交集,一旦確認要如實報備並開展核酸檢測。

南京市衛健委6月14日發布《關於當前常態化疫情防控的有關提醒》。落實農貿(批發)市場、水產品 (海鮮)市場等場所的防控措施,按要求對市場從業人員、重點食品、重點環境等開展應急監測。農貿(批發)市場、水產品(海鮮)市場、超市、餐館等食品經營單位要嚴格把好食品進貨關,嚴防來源不明食品流入市場。

此外,要求近期已前往中、高風險地區,特別是近兩周內去過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京深海鮮市場,或與上述兩個市場相關人員有接觸的市民及來寧人員,須主動向社區或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報告,並按要求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

無錫市衛健委明確,市民如計劃近期前往北京,請提前關注當地風險等級,並務必做好個人防護。自6月13日起,如有北京中高風險區域活動史的,抵錫后須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並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如無北京中高風險區域活動史的鼓勵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

甘肅:加強進口水產品檢驗檢測、產地追溯等監管工作

甘肅省市場監管局6月14日下發《關於開展食品安全大檢查的通知》,決定在全省范圍內開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工作。其中強調,對冷鮮及海鮮產品等進口、外來水產品的檢驗檢測、索証索票、產地追溯等監管工作,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風險隱患,對發現的問題食品及時下架封存,並做好無害化處置。

6月15日,甘肅省衛健委發布《關於開展重點市場的環境、食品及從業人員新冠病毒核酸應急監測》的通知。其中要求,各市州至少檢測轄區內最主要的海鮮市場1家,帶有凍庫的食品集中交易市場1家,大型農貿市場3家,售賣肉類及水產品的大型超市3家。重點選擇進口水產品和冷凍肉類,包括三文魚等魚類、冷凍牛羊肉表面涂抹樣品,特別對來自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封存產品必須進行採樣檢測。

此外,蘭州市要求北京低風險地區人員申領蘭州市復工卡后顯示黃碼,建議執行隔離政策﹔中風險地區人員需集中隔離,到達蘭州當天要做一次核酸檢測,7天后需要再做一次核酸檢測,都呈陰性后即可通行﹔高風險地區人員必須集中隔離14天並進行2次核酸檢測。

(責編:王國菁、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