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控制!心情不好就吃甜的會上癮

2020年06月18日08:5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控制! 心情不好就吃甜的會上癮

“生活這麼苦了,就想吃點甜的。”這種想法在人群中普遍存在,各色甜品、飲料也因此售賣火爆。

不可否認,被負面情緒掌控時,吃一點甜的會開心起來,因為甜味可以促進多巴胺的合成。而中樞神經系統中的多巴胺可以傳遞興奮、開心的情緒。但這個甜味打造的“開心騙局”終究會被揭穿。因為這份快樂是多巴胺的獎賞機制產生的,並非真正的快樂感受。

當一個人食用糖時,它會激活舌頭味覺受體向大腦傳遞信號,點亮腦中的獎賞系統。這一系統與藥物濫用時多巴胺系統的犒賞機制類似,吃的糖越多,釋放的多巴胺就越多,會體驗到強烈的興奮感。身體聰明地記下了第一次吃到甜食后的積極情緒,所以每次心情低落的時候,大腦就會提醒你“吃點甜的吧”,如果對糖形成依賴,便很難離開它。另外,隨著時間的流逝,大腦中的多巴胺受體對糖分的敏感性降低,大腦需要更多的糖分才能產生相同的興奮感,並且對糖的成癮性也會增強。

將吃甜品、喝飲料當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不知不覺就會形成高糖飲食,繼而影響身體的代謝平衡與健康。總的來說,甜食成癮會誘發糖尿病、肥胖,也有可能導致高血壓,所以要控制甜食的攝入量。正常健康人每天推薦的攝入量是50克以內。甜食雖美味,但更需要控制自己,避免甜食成癮。(劉子若 來源:科普中國)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