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夏日炎炎 水果這樣吃

2020年06月21日08:4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夏日炎炎 水果這樣吃

炎炎夏季,高溫來襲,水果成為許多人消暑解渴的首選。夏季水果如何保鮮?冰鎮水果食用時又要注意啥?這些關於水果的小知識,你知道嗎?

夏季時令水果

荔枝:“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荔枝是一種美味的嶺南夏季水果,味甜如蜜。荔枝性溫,有補脾益肝、生津止渴、解毒止瀉等功效。常吃荔枝可令人心情舒爽,但是食用過量可能會引起上火。

西瓜:西瓜是一種十分常見的夏季水果,解暑生津。吃西瓜需講究時令,不僅能補足水分,更能增加營養。但也不宜一次吃太多,否則容易傷脾胃。

楊梅:楊梅盛產於我國南方,果實色澤鮮艷,汁液多,酸甜可口,消食開胃。其含有的多種營養元素還能起到消炎抑菌等功效。

桑葚:初夏,那一顆顆三五成聚的紫紅色桑葚,很是誘人。現代研究表明,桑葚含有豐富的糖類、有機酸、維生素、礦物質等,具有調節免疫、抗衰老、降血糖、血脂等保健作用。

水果保鮮小妙招

分開保存:

許多水果在成熟的過程中會釋放大量乙烯,比如蘋果、香蕉、木瓜等,如果和其他水果集中放置就會促使其他水果加快成熟,進而容易腐爛變壞。還有壞掉的水果,它們也會釋放大量乙烯,需要馬上從水果堆裡拿出來,避免與其他水果接觸。

別洗掉果膠:

水果的表面有天然的果膠保護,能夠預防水分的流失以及微生物的侵擾。若將水果放入冰箱保存,不需要清洗之后再放冰箱,因為在清洗過程中容易把果膠清洗掉。把水果分類存放,將容易受損傷的水果放到保鮮盒裡,以免在冰箱裡受到擠壓。

排出氧氣:

像山竹、葡萄以及提子等水果,很容易氧化腐爛。因此,在保存這類水果的時候,不但需要低溫冷藏,還要盡量排出其中的氧氣,以免水果氧化壞掉。在把山竹、葡萄、提子等水果放進保鮮袋之后,注意先把裡面的空氣輕輕按壓排出,再放入冰箱冷藏。還需要注意把壞掉的水果揀出來丟掉,以防影響其他完好的水果。

冰鎮水果食用三注意

注意一:

食用時間有講究。盡量不要在剛吃飽或者空腹時食用冰鎮水果,可以在飯后1∼2小時后食用。

注意二:

每次食用量不宜過多,以不引起胃腸不適為宜。如西瓜每次食用不要超過500克,葡萄15顆左右,桃子不要超過1個,草莓10∼15顆。

注意三:

如果西瓜沒有一次性吃完,冰鎮后下次食用前應把表層切掉再食用,其他儲存在冰箱的水果也要重新洗一遍后再食用。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