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你知道無機鹽對人體有多重要嗎?

2020年06月21日08:4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你知道無機鹽對人體有多重要嗎?

人體細胞中的無機鹽大多以離子形式存在,這些無機鹽隻佔細胞鮮重的1%至1.5%。無機鹽雖然佔比較少,但它在人體中卻有很重要的作用,缺乏不同種類的無機鹽會產生相應的不同症狀。

第一類,缺少含鈣的無機鹽。鈣是構成骨骼和牙齒的重要成分,當人體缺少鈣元素時容易導致骨質疏鬆,日常飲食可以多食用一些蛋、奶、海帶等含鈣豐富的食物來補充身體中流失的鈣元素。

第二類,缺少含碘的無機鹽。人體缺少碘元素,易患甲狀腺腫,兒童若缺乏碘元素,智力和體格發育都會受到影響。日常可以通過食用海魚、海帶等含碘元素豐富的食物來補充身體缺乏的無機鹽。要注意的是碘元素雖然屬於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但也要適量補充,過量補充碘並不能增進人體的健康和智力水平,反而有害。

第三類,缺少含鉀的無機鹽。鉀的主要生理作用是維持細胞的新陳代謝、調節滲透壓、維持酸鹼平衡、保持神經肌肉的應激性和心肌正常功能。當人體缺少鉀元素時,會造成全身無力、疲乏、頭昏眼花的症狀,嚴重缺鉀還會導致呼吸肌麻痺。日常生活中可以適當地食用玉米、草莓等含鉀元素的食物,補充身體缺少的鉀元素。如果出現嚴重缺鉀的病情時一定要及時就醫,在醫生的建議下進行治療。

第四類,缺少多種無機鹽元素。這類問題是比較嚴重的,一般來說人體一旦出現多種無機鹽缺失,人體代謝就會紊亂,身體也會出現各種問題,例如體內缺少硒、鎂等人體元素系列,會導致糖、脂代謝紊亂,容易患上糖尿病。

一些無機鹽是人體細胞內復合化合物的重要組成成分,許多種無機鹽對於維持細胞和生物的生命活動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一定要多注意無機鹽元素的補充,注意合理飲食。

本文由重慶市巫溪縣人民醫院王學敏執業醫師審核把關。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