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今天,讓我們來吃個“瓜”

2020年06月26日09:3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今天,讓我們來吃個“瓜”

夏日炎炎氣溫高,各地群眾吃瓜忙。作為一名“資深”吃瓜群眾,今天小編就帶你吃個“瓜”,主角正是我們熟悉的西瓜。關於西瓜的這些事兒你知道嗎?

西瓜雖甜 含糖量卻不高

很多人為了避免攝入過多的糖分,在挑選水果時,希望選擇含糖量較低的品種。西瓜就因為口感甜度高,總被人們認為是含糖量較高的水果。

其實,水果的含糖量,就是單位重量(通常是100克)可食用部分的水果(去皮、去籽后的果肉),所含有的碳水化合物的重量。我們所接觸的大多數水果主要含的都是葡萄糖、果糖和蔗糖這三種簡單糖,其中果糖的味覺甜度最高。西瓜中富含果糖和水分,味覺上甜度較高,但其含糖量僅在8%左右,屬於低糖高甜度水果。因此,一些小伙伴可以不用擔心減肥期間不能吃西瓜了。

糖友也可安全吃瓜

相對其他水果,西瓜的含糖量較低。專家表示,糖友注意以下幾點,也可以安全食用西瓜。

1.找准時機。血糖控制比較理想時,糖尿病患者可以享用西瓜。如果血糖不穩定,可以暫時用西紅柿、黃瓜等蔬菜代替水果。

2.挑對時間。西瓜可作為加餐食用,不建議餐前或餐后立即食用,以免一次性攝入過多糖分影響血糖。

3.控制攝入量。雖然西瓜的含糖量不高,但它屬於高血糖指數水果,建議每天食用西瓜的量控制在500克(帶皮)以內,同時要適當減少主食攝入量。

4.選好品種。不同品種的西瓜含糖量不同,建議選擇含糖量低的西瓜品種,如黑皮西瓜、無籽西瓜。

除了消暑解渴 吃瓜還有這些好處

1.預防皮膚老化。紅肉西瓜含有較多的β胡蘿卜素,可在人體內轉化成維生素A,提升皮膚對抗外界病菌的能力,也能加速受損肌膚復原。

2.有助防中風。研究發現,經常攝取富含番茄紅素的食物,可降低約20%的中風風險。而西瓜含有較多的番茄紅素,有助改善血管功能,減少膽固醇對血管健康的威脅。

3.預防感冒。番茄紅素還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劑,有利於免疫系統健康,減少感冒的發病率。

4.放鬆肌肉。西瓜含有豐富的鉀,能幫助調節神經,放鬆肌肉。

5.補充腦力。西瓜含有膽鹼(屬於B族維生素),有助調節生物鐘,保持大腦清醒,提升注意力和記憶力。(郭童)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