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急火為什麼煮不爛肉?

尹佳
2020年06月26日09:4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急火為什麼煮不爛肉?

俗話說“急火魚慢火肉”,意思是在做魚類菜肴時,一般要大火快速烹飪至熟,而在煮肉時要用小火慢慢煮。生活經驗也告訴我們,煮肉的時候如果將火燒得過旺,肉質反而容易變得僵硬,但是如果把鍋蓋蓋緊,用小火煮,肉質反而會很鬆彈,並且能保持營養和美味。那這其中蘊含著什麼科學原理呢?

我們知道,水的沸點為100°C,一旦達到沸點,即使供給再高的溫度,沸水的溫度也不會繼續上升。水在沸騰的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水蒸氣,這也是水量逐漸變少的原因。當水處於常溫狀態下時,水分子之間的結合比較緊密,不易單獨掙脫出來。而當水處於沸騰狀態時,過多的熱量會打破水分子間的作用力,幫助某些水分子掙脫周邊水分子的束縛,脫離出液態水轉變成水蒸氣。在持續沸騰狀態下,水蒸發的量也會持續增加,直至完全無殘留。

煮肉是以水或者湯汁為傳熱介質,利用液體不斷對流將原料加熱成熟的過程。對流是依靠液體的運動把熱量由高溫傳到低溫處。事實上,煮肉時肉質的變化也和水的溫度、烹煮時間相關。若是烹煮時鍋蓋處於開放狀態,水蒸氣釋放到空氣中,水溫便不會超過100℃,哪怕是把火調大,水溫也不會繼續上升,因此鍋裡的肉不易煮爛。若是烹煮時鍋蓋處於緊閉狀態,水蒸氣被封在鍋內且不斷增加,將導致鍋內的氣體壓力處於較高水平。在此壓力之下,湯水中的水分子便不能再輕易地從水中脫離,而是需要吸收更多的熱量才能變為水蒸氣。因此,密封狀態下的湯水溫度提升,烹煮肉的時間也隨之縮短。且小火煮肉時,被油層覆蓋的湯面不會翻騰,從而使得湯內熱量不易散失,更容易將肉煮爛。

畜類和禽類肉的結構主要是肌肉組織,營養成分豐富,包括蛋白質、脂肪、糖類、礦物質、維生素等。在大火烹煮過程中,肉中的蛋白質會快速變性,肉質表現為發硬,肉中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也會因旺火而遭到破壞,營養價值大打折扣。旺火烹煮還會讓肉湯中的香味物質加快揮發,食用的時候也會乏味許多。正確的烹煮方法應該是先將鍋內的水燒熱,再放入肉塊,用旺火將湯汁燒開,隨后轉為文火慢煮,如此便能保持住肉的鮮美和營養。

但是在烹制一些小塊肉時,如果採用翻炒方式,則需要用急火快炒,以防止高溫下肉中的蛋白質過分熱變性,避免水分流失導致口感老、嚼不爛。

“火候”是中國飲食文化中談論較多的一個詞,也是非常深奧的一門學問,掌握了“火候”也就掌握了菜肴的烹飪效果。而“急火魚慢火肉”的烹飪理論就是中國飲食文化中掌握“火候”的重要體現。

本文由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學一級教師胡曉艷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