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心血管疾病患者怎麼吃?吃鹽吃肉要注意這些原則

李響
2020年06月27日09:45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原標題:心血管疾病患者怎麼吃?吃鹽吃肉要注意這些原則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的生活方式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尤其是人口老齡化及城鎮化進程的加速,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發病人數持續增加,目前已成為我國重大的公共衛生問題。其中膳食營養是影響心血管疾病的主要環境因素之一,合理科學的膳食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同時增強機體免疫力。因此,心臟康復患者的飲食應遵循以下原則:

  一、制定個性化的營養處方

  1. 在平衡膳食基礎上,控制總能量的攝入,盡量保持理想體重或使體重逐漸向理想體重靠攏。

  2. 食物多樣,谷類為主,粗細搭配。每天盡量保証50~75g雜糧。

  3. 保証充足的優質蛋白質攝入。每天適量食用牛奶、雞蛋、魚、瘦肉、大豆等。

  4. 控制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的攝人。盡量減少食用肥肉、葷油、奶油、動物內臟,盡量不用椰子油和棕櫚油。每日烹調油用量控制在20~25g。

  5. 控制反式脂肪酸的攝入。盡量少吃反復高溫煎炸的食物、含有人造黃油的糕點、含有起酥油的餅干、咖啡伴侶、奶茶。

  6. 保証攝入充足的單不飽和脂肪酸和多不飽和脂肪酸。在烹調油中盡量保証橄欖油、芥花油、茶籽油、亞麻籽油佔有一定比例,每周食用2次魚類,每次150~200g。

  7. 控制鈉的攝入量,每天不超過2.5g,相當於食鹽不超過6g,同時注意醬油、味精、榨菜、腐乳等含鈉高的食物的攝入量。

  8. 保証充足的膳食纖維攝入。每天攝入25~30g膳食纖維為宜,盡量從蔬菜、水果和全谷類食物中獲取。

  9. 保証充足的維生素、礦物質等微量營養素的攝入。每天應攝入新鮮蔬菜和水果,重點關注深顏色蔬菜水果、十字花科蔬菜以及豆類。

  10. 如果由於身體原因,不能保証均衡膳食的攝入,可以在營養醫師等專業人員的指導下適當選擇醫用食品作為補充。

  二、膳食指導

  根據營養處方和個人飲食習慣,制定食譜﹔健康膳食選擇﹔指導行為改變,糾正不良飲食行為。

  三、營養教育

  對患者及其家庭成員進行營養教育,使其關注自己的膳食目標,並知道如何完成它﹔了解常見食物中鹽、脂類和水分的含量,各類食物營養價值,《中國居民膳食指南》,食品營養標簽等。

  四、注意事項

  將行為改變模式與貫徹既定膳食方案結合起來。膳食指導和生活方式調整應根據個體的實際情況考慮可行性,針對不同危險因素進行排序,循序漸進,逐步改善。

  對於不同疾病,其營養處方有各自的特點:如高血壓病患者在總原則下,還應注意:①增加身體活動:每周5天,每天>30分鐘中等強度有氧運動﹔②嚴格控制鈉鹽:推薦每天食鹽用量控制在5g以下,並注意減少攝入醬油、味精、榨菜、腐乳等含鈉高的食物﹔③適當增加鉀攝人量:每天3.5~4.7g,盡量從自然食物如紫菜、香菇、土豆、毛豆、蓮子、香蕉、橙子等蔬菜水果中攝取﹔④保証足量的鈣和鎂:推薦飲用牛奶,適量食用大豆、堅果﹔⑤限制飲酒。

  高脂血症、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患者則更應注意適當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入,控制甜點、飲料及精制糖果的攝入﹔多吃深色蔬菜和水果,蔬果中富含的膳食纖維、維生素C有助於降低TG、促進膽固醇的排泄﹔少量多餐,避免過飽,同時忌煙和濃茶﹔最好不飲酒,如飲酒應限量,並取得專業醫師的同意。

  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要了解其用藥情況,包括利尿藥、降壓藥及其血鈉和血鉀水平、腎功能及補液量,注意維持血液電解質平衡﹔進食種類及量遵循循序漸進原則,可以從清流質飲食向濃流質飲食、低鹽低脂半流質飲食、低鹽低脂軟食、低鹽低脂普食逐步過渡﹔避免過冷或過熱的食物,濃茶和咖啡也不適宜﹔保証豐富膳食纖維的攝人,尤其是水果中的可溶性膳食纖維可以防止便秘,使大便通暢。

  對於慢性心衰患者,營養處方中應保証優質蛋白質佔到總蛋白的1/2~2/3﹔每日液體量為1000~1500 ml,盡量選擇高能量密度的食物﹔鈉鹽的攝入最好每日<3g﹔保証充足的無機鹽和維生素,如鈣、鎂、維生素C、維生素B族等﹔注意電解質平衡﹔少食多餐,每天以進餐5~6次為宜﹔戒煙、戒酒。

  總之,對於心臟康復患者而言,要用積極的心態,合理的膳食,適當的運動去迎接美好的生活。

  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主任營養師李響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